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看盘]倍特期货:原油期货大部位净持仓达到变化警戒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06 文华财经

    上周原油指数期价在我们反复关注的价区附近做弱势徘徊,整体价格重心继续小幅下移。由于始自今年9月份的原油期价的中期调整已经达到11周之久,明显超出了2002年以来的本轮上升循环中的历次趋势段中的修整时间,在时间方面已经率先打破平衡的情况下,原油期价本次调整级别上升为4浪调整的走势已经基本确立。在确立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前提的基础上,从分析和操作角度看,后期我们主要关心的因素是,这个4浪调整的运行时间和幅度怎样?形态变化上粗略的轮廓是什么?较为有效的波段入市参考提示信号如何确定? 

   在回答上述问题前,还是先来看一下

原油期货的三方持仓变化情况。周末公布的CFTC持仓报告显示,原油期货上近两周以来已经形成基金“一挑二”的持仓变化倾向,基金等非商业头寸的净空持仓规模继续增加,而今年以来始终保持净空倾向的小部位持仓头寸方面开始连续四周减持其净空持仓规模,做为原油期货上主要的对手对冲力量的商业头寸则继续坚定的增加净多持仓规模。 

   截止上周二,非商业头寸的净空持仓规模达到56168受水平,其当周的主要持仓倾向调整是大幅减持多头头寸,并同时适量增加空头头寸规模,目前基金合计的多头持仓规模已经重新缩减到两年以来的中值水平区域,而合计的空头持仓规模则较以前几次高值区域水平高出70%,基金的双向头寸的规模调整似乎仍不充分。从其总多头持仓规模始终清洗不干净的状况看,骨子里基金的看多情结仍然较重,这也使得整个期价的调整过程保持复杂平缓而反复的状态,这也是我个人对其始终抱有一种“做秀”看法的原因所在。 

   在大部位持仓的对立面上,商业头寸的净多持仓规模达到70654手水平,其主要的持仓调整动作为继续大幅增加多头部位,并保护性的增持空头部位,姿态上稍有些消极对应的意味。从目前商业头寸的合计空头持仓规模来看,上周的473204手水平已经处于两年来的几次空头持仓规模低值区域,商业头寸的空头持仓置换已经较为充分了,因为货家对于货价的底细较为明了的缘故,整体上商业头寸在近两年来的波段低点的把握上显示了较好的身手,在其总计的空头持仓规模缩减较干净后,大部位持仓状态开始进入波段变化的警戒区域了。在大部位持仓的净规模对比上,商业头寸的净多持仓规模70654手水平,超出两年来的基金净多持仓规模的波段高值警戒区,基金在这种净多持仓规模水平下的维持时间不超过两周,非商业头寸方面的净空持仓规模则上升到56168手水平,进入50000手的商业净空持仓规模对应警戒水平区。在整个原油期货的持仓量持续4周回升后,大部位的净持仓对峙加重,对于期价的波段变化增加了动力,是商业头寸减持净多头寸规模引发期价新一轮下跌,还是基金等回补净空规模导致期价转入第二段回升走势?由于目前原油期价已经回到我们关注的“低点找低点”的区域,原油期货的总持仓规模开始连续四周保持温和回升,仓量变化提示的期价回稳动力增强,个人预计出现第二种走势的概率更大的多。  

  由于原油期货上市后的历史图表上还没有形成一轮完整的涨跌循环,我们对于其未来行情演化的分析也只能从其它商品的历史走势中寻找相应的解答线索。从原油期价的当前运行环境和大级别运行线路看,原油期价的当前调整与去年伦铜走势出现的4浪调整具有相应的类似性。首先是主要需求方都进行了明显的政策调控干预,其次是主要的造势力量均进行了配合性的做空举动,最后在月线级别上均形成了主升行情后的中期调整,将以前的上升运行斜率加以改变。 

   从伦铜的调整幅度和时间上看,其整个4浪的调整时间和运行幅度分别是整个起涨行情以来上升时间和涨幅比例的10.7%、33.7%,4浪调整的幅度为3浪涨幅的36%,无论从调整幅度比例和时间比例上看,均保持强势调整的比例水平。简单的按照这个比例加以套用,则原油期价的4浪调整空间约为20.5美元-19.5美元,这样来看,本轮原油期价的最终调整目标价区就落在51-52美元区域,从原油指数期价的前期波段变点相对应,这一位置所对应的正好是去年10月的高点价区和今年5月的波段起涨变点区域,符合通常走势上的“低点找低点”的运行规律!让人不仅感叹,老天自由安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确实神奇!调整时间上如果也做简单套用,则由于本轮原油期价自98年11月以来的上涨段持续时间达到82个月,整个4浪调整持续的时间将达到8-9个月水平,也就是说调整结束的时间可能落在明年的4、5月份,这一时点分布倒是符合我们在月报中总结的3-5月份为通常的波段变点时段的规律。

    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原油期价整个预计调整的时间较长,而期价的预计腾落空间却较小,比例上并不协调。根据原油期价2浪调整为锯齿型调整的特点,本次的4浪调整交替为平台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为了使得时间和空间比例更为协调,原油期价很可能形成强势扩张平台的走势,这样在第一阶段下跌行情结束后,第二段回升行情的目标将有望再次达到前高一线,在目前的基本面条件下,除了天气异常寒冷的刺激因素外,还将发生什么事件才会引导原油期价走出这样的强势行情呢?让我们耐心的等待结果明朗。 

   第三个关注的因素是,第二段回升行情展开后的有效入市参考依据如何确定?首先提醒的一点是,由于这次原油期价的第一段调整走势异常的疲沓,资金刻意压制期价下行的迹象明显,所以在第一段调整结束后向第二段回升过渡中,将形成小N型或小W回升过渡的走势,以小V型直接展开回升段行情的可能性较小。在操作的角度上,可以不必预先卡点进场,而是留待二次回坐确认低点后形成止稳回升阳线时再行跟进。在日线上的参照信号方面,上周末到本周初的原油指数期价上形成了以58.7-58.8美元为小平台上沿的警戒结构,当原油期价有效穿越这一价区,并二次回靠前低收稳后,可以做为初步的提示入场信号。第二个参照提示则还是原油期价有效突破9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的压力,目前该通道的下降压力线已经下移到60美元一线,在原油期价重新收回60美元之上后,可进一步确认第二段回升行情展开。在日线BOLL轨道线上,以原油期价重新收回日线中轨之上做为入市跟进的信号也是较为有效的参照依据。目前原油期价的日线轨道保持下行状态,日线期价持续压下轨运行,短线呈弱势运行状态,下周日线轨道中轨就将下移到60美元一线,可以将其和下降压力线的突破一道做为参考入市的依据。 

   在原油期价指数的技术运行状态上,日线级别维持持空信号,轨道线上处于持续向下轨下压的弱势状态,区间振荡的预警信号持续维持并加强,日线摆动指标进入20之下钝化运行;周线级别维持持空信号,周线期价转入轨道线下轨区,在周线轨道线的目前状态下,中轨存在回拉的的期价牵引作用,周线下轨向上的支持作用有效,周线摆动指标进入20之下,提示调整级别超越去年以来的历次行情;月线级别宝塔线三平顶翻绿,提示11月行情维持弱势,轨道线提示的调整空间将下落到52美元区域,摆动指标提示调整在月线级别仍处于强势。综合而言,原油期价在进入敏感价区后,止稳的信号提示并未显现,仍需耐心等待变化提示的出现。 

   沪油期价的表现上,上周已经形成第三段下跌的走势,沪油主要合约期价均已小幅穿刺3000元价区后出现第三段调整下落,按照正常的两段等长目标,沪油期价的调整目标在2950元水平。由于近期原油期价始终维持盘跌走势,新加坡市场价格也出现补跌,使得国内相应的进口成本价格下降到3150元水平,这样尽管近期的黄埔市场现货库存处于偏低状态,但现货高升水的预期减弱,这使得沪油资金参与博反弹的信心降低。从量仓情况看,成交量已经下降到均量线水平之下,持仓量连续缩减,短线人气趋淡。从维持正常的回升波段行情的持仓量水平上看,11月4日的总持仓水平应是一个低量的警戒值,如果持仓量再度缩减到这一水平之下,则沪油期价在弱势振荡后还将盘跌创出新低。在目前的走势下,沪油期价将跟随原油期价的调整走势而弱势振荡,并等待重新回转的契机。  

  操作建议,空单趁打低逐步兑现离场,多单耐心等待企稳信号出现后再考虑介入。

  倍特期货 魏宏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