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几大利空接踵而来 农产品市场风险骤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1:14 证券日报

   □ 辽宁中期 时岩

  接踵而至的几大利空消息,使得商品期货市场特别是农产品市场受到沉重打击。从国外市场来看,CBOT大豆(资讯 论坛)11月合约本周下跌69.4美分,CBOT玉米(资讯 论坛)主力合约12月份本周跌幅达到30美分,CBOT12月小麦(资讯 论坛)跌幅28.8美分,而国内市场方面,大豆11月合约本周的跌幅达到6%,玉米和小麦也有相当跌幅。在延续了一段时间的窄幅震
荡行情后,农产品市场投资者的风险骤然增大。

  主要作物带天气情况好转

  近期飓风接连登陆美国本土,在为美国南部带来丰沛降雨的同时,也间接改变了中西部农作物主产区的干旱气候,本周降雨不断。据气象公司DTN的预报称,周三晚间到周四早晨期间美国大豆主产区西部爱荷华州的降雨好于预期,预计周五前降雨带将移至东部的伊利诺斯州;周末期间整个中西部大豆主产区将以高温干燥天气为主,但下周仍将有潜在的降雨机会,气温也将有所下降。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最新作物优良率数据显示,东部干旱地区的伊利诺斯州、印第安纳州大豆作物良好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应该说,近期的降雨天气改善了美国大豆作物的生长条件,特别是现在作物正处在关键的开花、结荚阶段,降雨来得非常及时,对于目前的“天气市”,起到非常重要的压制作用。

  海运费大幅下跌

  在经过了两年的火红年代后,国际海运市场以极快的速度陷入低谷,反映干散货轮租船费率的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从去年12月高点已下滑62%目前为近两年低点,以粮食运输为主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则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从6200点暴跌至不到2200点。

  国际运费价格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运输需求进入“政策”淡季。在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打压下,国内钢材价格连续下降,铁矿石进口需求明显减弱,加之南美粮食出口不景气,干散货运输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其二,由于在过去2年多时间里,国际运费大幅飙升,海运利润大幅提高,直接导致运力供应紧张局面得以缓解。运力供应增长较快,是国际运费大幅下跌的又一个内在原因。

  运费的下跌也反映到相关企业的股票价格之上。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较小型同业香港胜狮货柜股价较4月所及高位累计下滑了逾40%。他们生产的集装箱占全球海运集装箱的四分之三左右。里昂证券CLSA预测到2005年第四季每个20英尺干货箱的平均销售价格将从第一季的2350美元跌至2075美元。凯基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Nancy Wang预计未来两三年全球集装箱平均年需求量将从2004年的300万个标准箱降至250-280万个标准箱。

  人民币升值拖累农产品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称,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2005年7月21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这一升值2%的消息多少来得有些突然。虽然单纯从人民币升值来看,将刺激中国大豆的进口,但由于当前美国大豆出口处于淡季、中国国内大豆供应饱和,所以CBOT大豆并没有得到提振,而国内大豆市场由于进口价格相应下滑而受到沉重压制,对于中国主要的出口农产品——玉米,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价格升高,出口预期暗淡,玉米价格也因此受挫下跌。

  农产品市场进入一个多事之秋,影响市场的因素越来越多,容易造成快速致富的神话,隐含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在把握整体价格区间逐步下移的大趋势的前提下,投资者应轻仓介入,谨慎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