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公司要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据悉,最近常州两家保险公司上演了一出全武行,一家保险公司的人员砸了另一家保险公司的办公场所,原因在于后者挖角太甚,前者的相当一部营销员被后者拉走,以致无法正常开展业务。其实,现在很多地方都在上演类似的挖角与反挖角的争斗,这次只不过在形式上比较激烈而已。且不去讨论这次事件对于保险业形象的负面影响,仅从对有限渠道资源的争夺上,就足以反映出当前保险机构快速扩张带来的低效益。

  新设机构争抢人才和市场资源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外资保险公司经营地域限制取消,保险公司纷纷开设分支机构。特别是外资保险公司,中宏人寿、信诚人寿、安联大众、金盛、太平洋安泰、海尔纽约、中英人寿……几乎所有的合资保险公司都在忙着开设新机构。中资保险公司也不甘寂寞,北上南下,忙着建立新机构,有的保险公司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新开了六七家机构。保险公司很长一段时间里受限于在指定地区内开展业务,一旦闸门打开,便出现了开设新机构的浪潮。

  开设新机构原本是好事情,市场保险主体增多,能促进竞争,丰富产品和服务,有利于保险市场的成熟。但没想到,这一下便乱了阵脚,人才、市场资源成为首要争夺对象。短期内开设那么多新机构,保险公司自有的人才储备显然是不够的。因为每家新机构都需要有总经理、部门负责人等一整套人员。而保险业相对独立,跨行业管理比较困难,掌舵者要能熟悉保险市场才能胜任,如某保险公司开业不到三个月,就把缺少保险经验的总经理换成了内行人。之前由于保险公司数量少,往往不太注重人才的培养,所以保险人才的数量有限。这样,人才的问题便在新保险机构开业过程中凸现出来,为快速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新开的保险公司只能通过开出高价向同业挖角。

  保险市场放开之初,人们担心洋保险会挖走一些富有经验的保险业人才,但没有想到,土保险也一样在挖角。某新设立的中资保险公司从最高职位的董事长、总经理到部门中层,再到业务一线人员几乎全都取材于现有的保险业。有的地方,老保险公司的整个团队都被挖走,业务受打击很大,这叫那些保险公司怎么能咽得下这口气呢?

  新机构扩张贵在稳健

  人才之争只是是表面的现象,真正的目标是人才手中掌握的资源。新公司成立后业务压力很大,股东或总公司需要在短期内就见到成效,按步就班地培养人才、展业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显然难以满足眼前的需求。所以,保险公司就选择挖人这条捷径。挖来的人往往都是些精兵强将,富有市场经验、掌握着现成的或者潜在的客户资源,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业务突破,见到成效。从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看,大多新成立的保险公司业务增长很快,很大一部分原因便在于此。

  但是,一些新设立的保险机构的业务增长效益较低,因为新保险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是从别的保险公司嘴中抢来的。这就出现了一个怪圈:虽然新开业的保险公司业务上都在增长,但是区域市场却因此没有实现相应的增长,原因之一在于既有业务被分流。新保险公司要挖角、要吸引人,必须提供比以前更具优惠的待遇,这个阶段的业务较少考虑到风险的大小,据悉,新设立的保险公司为保险支付的佣金、薪资等成本往往比老保险公司的标准、提高了不少。

  这种增长短期内可以让新保险公司业务有所增长,但其中已经积聚了一定的风险。首先是由于销售成本高,又不能提高产品价格,先期进来的业务将来要赔付或者返还,很容易出现亏损,影响公司未来的现金流;其次是缺少增长动力,由于在业务上较多地采用拿来主义,缺少创新,一旦挖来的人用尽现有资源,很容易陷入增长困境;三是人心不稳,保险公司现在依靠较高的费用挖来人,但最终还是要考虑运营成本的,要回到正常经营轨道上来,当初许诺给被挖来者的回报会有所降低,既然当初为利而来,现在利益减少了,不免就会出现新的人员流动。

  当然,并不是说保险公司不必设立新机构,只是扩张的脚步要稳健一些,不能一味图快,获批设立一家分支机构容易,要实现有效率扩张却不容易。新设立的保险公司对于人才、对于市场资源的抢占和公司发展要有长远规划,不要竭泽而渔,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要维护好市场秩序。在人才培养和市场资源开发上要有创新性,储备好自己的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发市场,这样才会实现有效益增长。

  作者:冯跃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