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销售不畅榨油业舞步依然孤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豆粕价格跌宕起伏并未传导至榨油业

  本报记者 李俊 发自上海

  6月中旬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价格跌宕起伏,国内豆粕现货价格也呈现大起大落的走势。然而,国内压榨企业感到非常尴尬,因为不论豆粕涨价还是跌价,
下游饲料、养殖企业的采购热情并没有被调动起来。舞台上,压榨企业跳着孤独的舞步。

  据上海邦成粮油信息公司跟踪的豆粕价格变化数据显示,近期豆粕价格波动始于6月12日。此后先跌后涨,到高点之后又快速回落,进入7月,随着外盘止跌企稳,国内各地豆粕价格又纷纷上扬,目前华东和华南地区豆粕成交价格集中在2650~2700元/吨之间。

  压榨企业频繁地调整其豆粕出厂价格,希望用“漂亮的舞步”吸引下游的饲料、养殖企业“共舞”,以便能彻底摆脱亏损的局面。“压榨企业频繁调整豆粕价格并没有激起饲料企业的采购热情,导致榨油厂大豆、豆粕库存压力迅速膨胀。”浙江天马期货研究部经理是俊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豆粕价格的调整属于成本拉动,而非需求变化所引起。外盘豆价上涨,意味着采购大豆成本增加,这给了处于盈亏线之下的国内压榨企业提高豆粕出厂价格的理由。”

  但是,下游的需求并没有随豆粕价格的上涨而增加,所以豆粕价格在短暂冲高后,很快回落。压榨企业维持了几天的微盈后,再度亏损。黑龙江天琪期货信息部经理马明旺告诉记者,6月最后一周,豆粕价格回落,压榨企业利润再度跌回到盈亏线以下。对这些企业来说,他们急切盼望豆粕价格能够上涨。

  “豆粕价格上涨最终还是需要下游需求快速恢复。”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指出,“前期南方部分地区由于天气原因,导致水产养殖受损,这对本来就比较脆弱的豆粕需求形成了一定压力。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生猪的存栏率开始有所上升,但家禽的存栏率却没有提高,整体看养殖也还是比较偏弱。”

  孙敏涛告诉记者,近期豆粕价格跌到2600元/吨左右就会出现反弹。虽然下游需求没有快速好转,但是一些饲料、养殖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价位是部分压榨企业的底线,以前随用随买的看空思维开始有所改变,当价格回落到上述低点时,准备主动性地买入。“但这种主动性采购规模不大,对豆粕价格的影响并没有体现出来。目前业内大多估计7月底、8月初,豆粕下游需求将会有所恢复,那时豆粕价格应出现一波恢复性上涨,压榨企业有望实现盈利。”他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压榨企业就在亏损和微盈之间徘徊,在下游需求不旺的情况下,跳着孤独的“舞步”。市场人士指出,对压榨企业来说,如果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没有改变,这种状况将长期维持。

  据中国植物油协会对大豆压榨行业的统计中国现有大豆压榨能力是豆粕市场实际需求的2.6倍以上,大豆压榨业的年综合平均开工率不足40%。各地集中建设大豆压榨厂,造成了中国的产能已经足够应付全球一大半的大豆加工要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