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连豆期价仍有上涨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9: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虽然受隔夜美盘豆价突发跌停走势影响,昨日连豆市场主力合约开市即跌停。但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笔者认为大连豆类期货仍有可能走出上涨行情。

  CBOT大豆获得支撑

  应该说天气因素在豆类行情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原因很简单,按照以往的
规律,在每年的5、6月份是美国和中国大豆的播种期,在播种期间,CBOT大豆期价的炒作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气候因素,因为只有播种顺利,才有可能保证良好的收成。还有就是7、8月份美国大豆又将进入关键生长期,对天气的依赖性还将加强。美国天气炒作题材仍是基金手中的一张王牌。所以天气将成为决定6、7、8三个月市场价格走势的关键因素。随着天气因素出现变化,CBOT大豆期价仍能获得支撑。

  另外从近几个月的美国农业部的报告来看,虽然对CBOT大豆期价短期并没有太大的刺激,但从中长期看对期价仍构成了支撑,国际基金正是因为在中长期利好以及天气多变的情况下才大举进场做多的,而且从目前的多空因素对比中,多方显然是占有很大优势。

  连豆多头有了挤仓条件

  在去年全球大豆产量大幅增加的影响下,连豆价格一路走低。但A0501合约(大连交易所一号大豆合约,下同)在下跌趋势中却一路走高。在最后交易日时,A0501合约的交割量达到30多万吨,致使大商所仓单数量达到25万多吨。但是在A501合约交割完后至今大豆仓单始终没有大幅增加,截至周五大豆仓单数量只有1万余手。而从目前A0507合约来看还有2万多手的持仓,如果多头从A507合约就以接货为主,那么现在的仓单才刚刚满足A507合约的交割。而目前主力合约A0509和A511合约持仓稳定在30万手以上和20万手以上,如此大的持仓,即使后期仓单数量继续增加,笔者认为空头也满足不了多头的需求。空头面临着巨大的交割风险,挤仓上涨行情将随时可能出现。

  种植面积下降 需求强劲

  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大豆2005/2006年产量预计比2004/2005年度降低近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播种面积略有降低,而且单产也将低于去年较高水平。而在另外一个主产国中国,今年秋季收获大豆产量预计将比当前年度创纪录的产量1800万吨下降100万吨。原因在于今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降低,而且单产预计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样算起来,在2005/2006年度,仅仅美国和中国大豆产量预计就比去年降低770万吨;相比之下,去年美国和中国大豆产量则是同比激增了2131万吨。

  和世界供应面不确定性构成鲜明对比的是,世界大豆需求将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其中我国依然扮演了领头羊角色。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2005年10月到2006年9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预计将会创下2700万吨高点。如果预测成真,不仅会比当前年度高出18%,而且比五年前增长了一倍还多。中国大豆进口增长主要驱动力在于国内压榨需求持续增长,2005/2006年度大豆压榨量预计将会达到3312万吨,比当前年度激增14%,而且比五年前提高了六成以上。

  锈菌病因素提供炒作空间

  锈菌病菌是一种靠风传播的真菌,若未能及早发现和杀菌,将严重损及大豆产量。而16日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佛罗里达州又发现传染性大豆锈病真菌。到目前为止,美国已经有五个州发现了锈菌病。这也是目前市场远期合约上涨幅度大于近期合约的主要原因,而锈菌病对于今年新豆产量的影响将继续为市场提供一个有力的炒作空间。

  远期价格将长期走强

  对于CBOT远期合约,我们只要打开月K线图就可以惊奇的发现,一个巨大的圆弧底已经形成。那么我们就可以把2004年的下跌看作为对2003年市场创出历史新高的一种深幅回调,而现在的走势和各项指标均已显示市场为多头排列。

  笔者基于以上认识,认为虽然连豆目前整体仍存在一些制约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但在CBOT带动下,国内多头主力在目前我国部分豆产区也遭受洪灾破坏以及我国种植大豆面积减少等利多的刺激下,仍有望运作一轮上涨行情。但我们应该清楚,由于这次上涨由CBOT大豆带动,我国连豆的上涨幅度应该是有限的。

  作者:沈翠强 李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