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石油价格 > 正文
 

石油产业链冷暖各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9: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冉慧敏 张媛媛

  国际原油期货行情近日涨势汹汹,创下60.95美元的历史新高,直逼61美元。全球油价维持高位,将对国内处于石油上、中、下游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乃至于整个宏观经济以及人民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石油开采:有望受惠

  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表示,石油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包括以原油和天然气为主要产出品的公司、以及为开采石油服务的公司如海油工程等,将因高油价而受惠。直接的影响是公司的收入明显增加,公司现金流充裕,对原油开采类上市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在油价上升的趋势中这一效应更加明显。

  银河证券研究员李国洪表示,由于石油溢价可直接进入石油开采业的税前利润,石油开采业平均净利润增速应在60%以上。在港上市的中石油,由于占据了国内较好的油气资源,今年中期净利润应有大幅度增长。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原油价格仍然处于监管之中,短期大幅提价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石油投资由于受到资金、技术和资源的限制,往往在高油价的背景下,企业的增产效果并不明显。中信证券的殷孝东也表示,国内一些油田经过多年的开采,目前已经进入了二次采油阶段,增产困难且成本呈上升趋势。

  对于A股市场三家石油开采业公司,李国洪表示,中原油气、辽河油田均有产量下降趋势,辽河油田属高稠油,石油大明属高硫油且有委托理财问题,半年报增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依然可有30%左右的增速。

  炼油业:亏损伤口上再撒盐

  炼油行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行业亏损10个亿。

  “这种全行业的亏损在意料之中,因为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石油公司进口原油价格上涨,炼油厂炼油成本上升,但是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却滞后于国际油价,而且屡次调价依然没有到位。”华夏证券分析师张剑表示。

  前几天,汽油价格才降又升,足以体现这种滞后效应的结果,而这期间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涨幅颇大。所以,国内炼油企业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非常大,毛利率被压缩到比较低的水平。

  就上市公司而言,该板块代表性公司包括锦州石化、石炼化以及扬子石化和上海石化,但这些企业今年上半年表现都不是很好。同样,2004年,中石化勘探开发板块、销售板块、化工板块均有所增长,而炼油板块收益仅为59.43亿元,同比首次减少2.1%。炼油业务板块不升反降,短板效应非常明显。 

  不过,美林证券近期一份报告指出,内地本次调升成品油价约5%,估计可令内地炼油厂每桶净利润提升约近1美元,令内地炼油厂毛利有所改善。报告认为,成品油提价对内地炼油厂起正面作用,特别是中石化及镇海炼化。

  石油销售:业绩或继续下降

  近期,银河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预测报告称,今年上半年的石油销售业整体业绩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特别是进入二季度后,多数石油销售商在一季度较高的库存成本压力下,二季度出现了大面积亏损。

  “若按照市场上的油价自此高企2-3年来算,武汉石油、泰山石油等公司压力都特别大。”张剑说。另据预计,如拥有近百座加油站的武汉石油在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元的情况下,二季度可能仅实现约0.02-0.03元的每股收益。

  据了解,为减少高油价引发的国内消费者不满情绪,国家有意压低了成品油零售价格,在国际油价上升时,减少并延缓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在今年3月纽约93#汽油价格涨幅达41.8%的情况下,我国华东地区93#汽油价格涨幅仅为8%,且这一举措是在4月份进行的。这样,国际、国内成品油价格就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相差30%以上。

  石化行业:有增有降

  “面对油价高企,选择产业链上游的公司是现实的投资方向。处于产业链条上端的公司转移高价成本的能力更强。”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表示,“而产业链条终端的公司由于面对最终客户,定价能力较弱,受成本上升的压力将增加。”

  分析师普遍表示,对于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石化类公司,其主要产品如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的价格传导具有刚性,而国内较低的自给率使其在行业景气时暂不受负面影响。不过殷孝东表示同时表示,持续高油价带来的负面作用仍然会显现,高油价和行业景气周期将造成公司盈利波动。

  银河证券的研究员李国洪表示,化肥、有机化工原料、专用化学品和化学矿等行业的公司收入与成本差额增长较快,预计半年报业绩会大幅度增长。

  而产业链下游企业情况则不容乐观。据殷孝东分析,对于塑料制品业、橡胶制品业来说,油价的高涨将不可避免地带来生产成本的上升,在下游需求维持一定、产品售价一定的情况下,企业利润逐渐被侵蚀。2003年和2004年的年报也显示,这些公司呈现出毛利率下滑、盈利能力下降的特征。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静表示,原油价格上涨将带动合成纤维行业原料成本的增加。而另一方面合纤产能的持续快速增长使得成本无法向下游纺织企业消化,最终将导致合纤行业的效益继续下滑。

  银河证券的研究员李国洪则认为,碱、盐、磷等基础化工原料、油漆涂料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因成本上升快于收入增长,利润很难增长,甚至一些相关公司可能出现利润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链接

  中石化:不会调整业务结构

  中国石化董秘陈革表示:“虽然油价再次飙升给公司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的炼油板块很大压力,但这应该只是短期行为,国际上目前的炼油产业毛利率并不低,所以公司短期内不会放弃石油开采、销售、化工或者炼油中任何一块业务。”

  上海石化:想尽办法控制成本

  上海石化董秘张经明对油价下半年的趋势评价认为:“高价位是一个趋势,由于原油成本占到公司总成本的60%以上,因而对公司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但他同时强调,前段时间国内下游产品的价格部分升高,这给公司的损失带来一定弥补,另外,公司下一步在考虑以灵活选用采购油种、改变工艺路线、严格控制能耗物耗等方式来尽力消化部分成本压力。(张媛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