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铝生产企业积极进入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6: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峻〗

  三家铝(资讯 论坛)企业产品在上期所成功注册

  日前,湖南创元铝业有限公司、山西阳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铝锭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注册。

  据上述三家铝企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规范电解铝行业的发展。面对行业整合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铝行业企业逐步认识到,期货市场特有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可以帮助企业规避价格风险,锁定生产成本、保障预期利润的实现。为此,一批市场化程度高、具有长远发展眼光的铝生产企业已逐步进入期货市场。其中,一部分企业努力把自己的产品注册为期货交割品,以此作为利用期货工具、应对市场竞争的重要突破口之一。通过产品注册的过程,相关企业的产品质量、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得到了不断提高。同时,通过产品注册,也提高了企业、产品的知名度。

  此外,相关企业产品成为交割品牌后,还有利于企业在期货运作中游刃有余,更加合理地利用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服务生产经营。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伴随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的期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海价格"、"上海标准"、"上海库存"的国内外影响力日益提升,通过产品注册,取得期货交割资格,已成为相关企业重要的经营目标。此次,这些铝生产企业的加入,能够缓解异地资源不平衡的问题,给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同时也使最终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通过期货交割环节取得符合要求的产品。

  据悉,近年来,随着上海期铝市场的稳步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铝生产企业申请成为注册品牌。在众多的申请注册企业中,上期所选择了一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作为注册的对象。

  据了解,此次注册铝交割品的三家企业中,湖南创元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中外合资股份制电解铝生产企业,铝锭注册商标为"CYL"。公司首期电解铝项目于2003年建成投产,是目前湖南省唯一的一家年产能10万吨以上的大型电解铝厂。山西阳泉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多项电解铝生产技术位居世界一流水平,不需外加能源铸铝新工艺节能效果显著,属国际首创。三年前,该公司为了进一步掌握金属市场价格变化,实现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决定参与期货交易,并设立了期货投资部;同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申请注册"白羊牌"铝锭商标。四川广元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拥有12万吨电解铝、12万吨阳极炭素、5万吨铝合金的生产能力,资产20亿元,员工900多人。该公司生产的"埃斯塔"牌铝锭产品被评为四川省名牌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