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300万千瓦供电缺口上海全方位节能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实习生 龙晴 发自上海

  今天(15日)是上海迎峰度夏的第一天,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上海节能论坛上,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崇和透露,上海今年夏季用电高峰预计总负荷将达1900万千瓦,而上海最大供应能力是1600万千瓦,用电缺口预计达300万千瓦。

  上海的自然资源相对匮乏,如何解决高峰期电力供需矛盾?李崇和认为,关键在于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和全方位节能。今夏上海将从四个方面着手,即削峰、移峰填谷、对高峰空调负荷进行控制和倡导全社会节电、节能。他说,电力部门已编制了不同状态情况下4套预案,13项主要措施,可填平今夏的300万千瓦的供电缺口。

  “应该把需求侧管理目标作为一种资源纳入电力发展规划。”李崇和希望政府建立强制性和鼓励性法规来推行需求侧管理,另外通过减免税收、财政资助、电价激励等来支持需求侧管理,提高能效。

  上海除倡导市民节电之外,今年还重点加强空调管理,尤其是对中央空调的维护、清洗。在上海节能监察中心举办的4期培训班上,300家企业工程部经理等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据节能监察中心的陈汝媚主任介绍,上海楼宇用能已占上海总能耗的15%左右,有些中央空调清洗一次可加大10%的风量,节能4%~5%。

  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还在今年4~5月对上海20家重点用电工业企业进行了用电诊断,这些企业去年最大总用电负荷为13万千瓦,总用电量为64139万度。通过诊断,他们向企业提出了159条节电建议,这些建议若被实施可节电1630万度,节约费用1343万元。该中心高级工程师单丛利透露,目前大部分企业愿意采纳建议,采纳率达90%,年节电474万度。

  相关链接

  “需求侧管理”(DSM)是英文“demandsidemanagement”的翻译,这种管理是国家通过政策措施引导用户高峰时少用电,低谷时多用电,提高供电效率、优化用电方式的办法。这样可以在完成同样用电功能的情况下减少电量消耗和电力需求,从而缓解缺电压力,降低供电成本和用电成本,使供电和用电双方得到实惠,达到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长远目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