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用资本市场对资源合理定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37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巧宁) “资源战略与可持续性发展高级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业人士认为,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制定战略、调整布局、加大投入,并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实现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是一个应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国土资源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矿产资源应实行的基本政策发表了主题发言。他提出,
应立足国内,面向全球。立足国内,做到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面向全球,做到矿产资源的充分利用。应主要依靠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政府不要过多干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资源问题也是金融问题,我国的资源高度依赖于国际市场,资源价格与人民币汇率之间的关系密切。对中国来说,资源本身是一个问题,但更大的是资源的定价机制问题。建立合理的资源定价体系是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的前提。

  与会人士分析认为,当前,我国资源定价体系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不合理的资源定价机制和方法导致了资源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从资本市场来看,资源价值被资本市场低估,资源定价体系不完备、期货市场发展较慢等。如,证券市场普遍采用相对指标估值方法,重视当前盈利、投入回报率,却忽视资源价值,导致企业追逐眼前利益而对资源进行掠夺性开发。同时,资源类企业的价值没有得到投资者的充分认识,导致资源类企业不能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从而也制约了我国资源产业的做大做强。

  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在发言中指出,资本市场在资源定价体系中应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分析说,资本市场为资源定价提供实施的平台,没有足够成熟的市场,价格机制将无法发挥作用。应利用资本市场对资源进行合理定价,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 

  “在发展现货市场的基础上应大力发展期货市场,以不断完善资源定价体系,提高中国在全球资源定价体系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这样说道。他认为,重视资源问题,不代表着国家就应加大资源的储备,而是应采用市场的手段和办法。为此,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资源定价中心,以国际惯例为基础,通过改革市场体制和规则体系,大力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形成自己的市场规模,真正变“中国因素”为“中国优势”。

  本次研讨会由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主办、鹿苑天闻承办。来自湘财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专业人士还分别就有色金属资源股投资价值、能源类资源公司在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