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贵金属市场 > 正文
 

黄金股已成金价变动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14 每日经济新闻

  金士星 每日经济新闻

  2004年12月2日,纽约黄金现货价在触及了456.75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后再度逐级回落,而一向被看成金价走势风向标的美元走势却直到12月30日下探80.42后才开始反弹,落后了整整28天!而从当年11月29日开始,美国证券交易所(AMEX)的一篮子未对冲黄金股票指数(TheAMEXGoldBUGSIndex,HUI)已经从前一交易日的243.39下跌至242.93,到金价转势的12
月2日,HUI已经跌至226.77。

  事实上,全世界许多证券交易所都根据部分产金企业的股价编制了相关的黄金股票指数。由于这些企业的股价对于各自关联金矿的储藏和生产情况有更敏感的反映,所以很多时候,这些黄金股票指数以及其他一些黄金股票的衍生产品都成为了金价变动的领先指标。

  目前市场关注较多的是HUI、多伦多证券交易所(TSX)的标普/多伦多黄金指数(S&P/TSXCappedGoldIndex)等。

  纽约黄金最近一次在今年3月14日开始从445.70美元/盎司开始下跌时,美元指数虽然也在同日开始了一轮较大级别的反弹,但HUI却早在3月10日就较前一交易日下跌了2.06,报收于222.66,并开始阶段性下跌,3月11日时报收于219.22。虽然这一指数不能做到次次领先,但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还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参考指标。投资者可以浏览www.amex.com/查阅每天的HUI指数。

  此外,TSX的S&P/TSX Capped Gold Index也包括了19家在TSX上市的黄金企业,以2000年12月29日为基准日,基准点数为100。投资者可通过TSX的网站www.tsx.com/查阅。

  有分析人士解释称,事实上,黄金企业的股价对于金矿情况的变化非常灵敏,影响到黄金的价格还是其次,所以黄金股票指数的变化往往会超前。但投资者实际应用时当然不能只看这些指数,货币因素和在COMEX以及TOCOM倒交易的黄金期货的价格都会对黄金现货价格有指导作用,应该综合考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