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LNG明年输入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澳大利亚堪培拉报道

  在看好中国巨大商机的同时,澳大利亚也乐助中国解决能源紧张之忧。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研究局(ABARE)的专家AllisonBall告诉早报记者,在中国“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政策下,中国在使用清洁能源LNG(液化天然气)上的潜力很大。目前,澳大利亚在中国LNG市场上已较其他国家拔得头筹,“尽管我们的LNG明年中期
才会正式输入中国,但不出10年,中国将成为我们在亚洲的第三大LNG出口市场”。

  Ball坦言,ABARE近年已将研究重心转向中国,“眼下,中国在能源需求上的一点微小变化都会引起全球能源市场的震动”。而中国的煤炭进出口、“电荒”都是ABARE关注的焦点,ABARE还为中国的煤炭贮存、开掘专门设计了模型。

  在Ball看来,LNG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很低,远低于亚洲8.8%的平均水平,“澳大利亚充沛的LNG供给将成为中国能源多元化战略中的一个坚实伙伴,同时为正倡导发展清洁能源的中国起到帮助作用。”

  “自明年中期起,澳大利亚将正式向中国广东输送LNG,年输送量逾300万吨。”Ball告诉早报记者,“我们预期在2015年,中国将成为继日本、韩国后澳大利亚在亚洲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每年从全球进口LNG1800万吨。”

  在澳大利亚方面看来,能源或将成为中澳双方经贸合作上最为互补的领域,澳外交贸易部官员在近日的圆桌会议上向记者提到了两国广阔的能源合作前景。而目前任教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RossGarnaut也认为中澳经贸中最互补的项目非资源莫属。Garnaut在1985年至1989年间曾任澳驻华大使,20多年来他密切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澳稳定的外交关系是两国能源合作的坚实基础”。

  作为第一个登陆中国LNG市场的外国供应商,澳大利亚正全力“出击”中国市场。澳总理霍华德4月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时将LNG视为中澳能源合作的“发动机”,并承诺澳大利亚将成为中国稳定的“优质能源供应国”。

  据了解,广东LNG接收站是我国第一个进口LNG接收站。该接收站的天然气气源来自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广东LNG中方“总指挥”———中海油(0883.HK)在2002年与澳方签订了25年的“照付不议”合约。广东LNG项目有关人士指出,当时与澳洲气源签署的进口LNG价格是同15美元~25美元的国际原油挂钩的定价区间,即澳方卖到广东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最高不超过国际油价25美元时相应的LNG价格,这一价格可以维持25年供应。而面对目前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局面,广东LNG签下的这一合同无疑大大便宜了广东的LNG需求市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