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业并购战愈演愈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0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张媛媛

  随着钢价下跌,行业颓势初现,一批钢铁巨头开始了新一轮的重组、整合冲动。

  近日,河北省有关方面宣布,准备将省内6家国有钢铁企业整合为两大钢铁“航母”。基本框架是,在河北北片,将以唐钢为主,整合宣钢、承钢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
部大型钢铁集团;南片将以邯钢为主,整合石钢、邢钢以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

  而日前钢铁巨头武钢也与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正式签定了联合重组意向书。业内观察认为,这是继重组鄂钢后,武钢的第二个兼并举动;柳钢与武钢重组后,武钢总产能可望迅速突破2000万吨。

  事实上,在国际资本加速进入中国的背景下,中国钢铁巨头也纷纷开始了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年初以来就有宝钢南下湛江、武钢布子防城港、首钢选中河北曹妃甸等多起年产千万吨的钢铁并购项目暗流涌动。

  河北“航母”能否一锤定音?

  河北省钢产量连续四年名列全国第一,但却分散在数百家钢铁企业中,多数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对于此次省内钢铁业的整合,河北省国资委副主任高永深充满信心地表示:“要建成唐钢、邯钢两个年产钢量在1000万吨以上的企业集团。”

  不过,市场上传出另一种说法———早有多家境外企业相中石钢,而最有可能与石钢“结缘”的就是刚刚拿下大冶特钢的中信泰富。今年2月,石钢董事长阎胜科曾经对媒体表示:“最近正在和中信泰富进行国有股权转让谈判。”石钢负责宣传的李树明部长近日也向媒体透露:“我们的谈判还在进行,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具体进展。”

  那么,石钢能否花落“邯”家?对此,邯郸钢铁董秘李卜海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产业整合和改制主要由集团参与和主导,上市公司太不清楚此事。不过,他自己的理解是,整合石钢并不代表非要控股,参股也未尝不可。

  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处负责人张晋颖则告诉记者:“合六为二是河北省国资委改制思路的框架,目前一部分已经实施,另一部分还在酝酿。”对于记者追问的石钢会花落谁家等问题,张晋颖进一步解释,目前并没有得到此类消息。“河北钢铁业的这次改制,最终结果应该会在6月内有消息。”他说。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却比较肯定地告诉记者:“中信泰富的胜算更大一些。” 原因之一是,5月初在与中信泰富管理层会面之后,高盛发布的报告称:“中信泰富可能在今年稍后时间斥资17亿-18亿元,收购另一家内地特种钢厂,以期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而目前的石钢恰好符合上述条件,资产总额33亿元,主攻方向从原来的建材用钢转为日趋火爆的汽车合金钢,是省内最大的特种钢企业。原因之二是,上一次中信泰富收购大冶特钢,是直接和省上谈判签协议的,足见其背景之硬、谈判能力之强。

  武钢意欲拿下柳钢控股权

  武钢牵手柳钢,业内看来是其将第二枚棋子落在了广西。

  柳州钢铁公司是广西唯一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年产钢400万吨,主要产品是中板、中小型材、线棒材等。去年实现销售114.6亿元,利润12.3亿元。目前正在扩产,计划年产钢600万吨。

  武钢股份董秘施军向本报记者详述了一些重组的具体细节:“目前只是签定了意向书,所以并没有用兼并、收购等字眼,不过,公司意在掌握柳钢的投资控股权。”他进一步表示,武钢这次重组是从长期战略角度推出的,其一是发展区域布局上的考虑,其二是广西自治区政府希望武钢能够以防城、柳钢为点,带动当地的钢铁产业能够有所作为。

  “最终能否批准?可以说政策上无障碍,不过签协议时会不会有附加条件,还不好说。”这句话,施军重复了两遍。

  钢铁业座次尚未改变

  无论是并购还是上马新项目,国内几大钢铁巨鳄的扩产计划都是步步为营并暗自较劲。不过,目前的几个并购“大动作”还没有打乱国内钢铁企业的座次排列以及相对格局。

  据估算,宝钢南下湛江、并与邵钢合作,将从2200万吨的规模扩大的3000-4000万吨,武钢收购鄂钢柳钢等后可增产至3000万吨以上,鞍钢、马钢准备新增产能各500万吨,邯钢也欲增产500万吨,若成功并购石钢,则再增加200万吨产能。

  “目前,钢铁价格还在下跌,一般价格低、企业盈利能力差,毛利率20%以下,是钢铁行业并购的好时机。” 一家知名券商钢铁业研究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铁矿石谈判、国家严管、整治、再加上《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推出以及国际价格的变脸等,使行业呈现出略微的颓势,这正好为企业优并劣、大并小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