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出口变数左右郑棉后市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5: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我国对部分纺织品提高出口税率情况下,欧美未作积极回应,我国又对部分纺织品取消出口征税,受此重大政策性利多因素影响,继上周郑棉单边持续下跌后,本周一出现强劲技术性反弹走势,截至周二郑棉呈现强劲反弹后的浅幅技术性回调,反弹格局尚未被根本破坏。

  关税取消利多郑棉

  5月20日,我国大幅提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但由于欧美方面未积极响应,仍坚持采取设限措施,因此在新关税即将实施之际,我国又于30日宣布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关税。

  由此反映的背景是,由于欧美对我纺织品进行特保限制,加上国内征收出口关税。致使纺织品出口企业将同时承受出口增长幅度显著缩减、出口成本成倍提高的双重压制作用,导致纺织企业对原料棉花需求消费有所缩减,并使郑棉深幅下挫。而取消征收纺织品出口关税,又将使纺织企业纺织品出口成本重新降低,有利于纺织企业凭借成本优势拓展出口市场,并重新扩增对原料棉花需求消费,继而又将使郑棉探低遇撑,并强劲反弹。

  利空因素被吸收

  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国特保限制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规模仅占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规模的不足5%,同时纺织品国内需求消费增长占纺织品需求消费增长的70%左右;而出口需求消费仅占纺织品需求消费增长的30%左右。

  因此,纺织品需求消费依然以国内为主,以出口为辅,受限纺织品虽然增长幅度可能缩减,但却不会出现负增长,同时受限纺织品出口即使增长幅度下降至7.5%,也不会改变纺织品出口规模整体增长的大势方向,另外受限纺织品出口增长幅度缩减,更不会逆转国内对纺织品需求消费增长的大势方向。因此可以认为,欧美特保设限,对郑棉利空政策性作用较小,且已被郑棉深幅下挫所消化吸收。

  进口增减难逆供需格局

  本年度国内棉花市场供需规模分别为600多万吨和800多万吨,供需出现200万吨左右的缺口,将通过组织进口弥补,虽然进口规模出现增减变化,但维持对美棉进口需求,始终是促使美盘棉花走强的直接支持作用。由于棉花进口相关费用较高,导致棉花进口成本始终维持对国内棉花期现两市价格维持升水。而国内一般进口美国白棉中的中高等级棉花,进口棉花质量与国产棉花质量并未有较大差异,因此,即使棉花进口量扩增,纺织行业也将优先选用价格低廉的国产棉花,不会选用成本昂贵的进口棉花,进口棉花仅仅满足国内棉花供需缺口,却不会直接冲击国内棉花期现两市。

  如果棉花进口规模较小,则由于供应紧张、消费旺盛、供需缺口增大,而导致国内棉花价格上涨,如果棉花进口量扩增,则对美盘NYBOT期棉构成直接利多,虽然导致国内棉花供应由紧张转换为充裕,但棉价内低外高,也对国内棉花消费产生促进作用,并促使国内棉花价格缩减对进口成本贴水。因此,在棉花进口成本对国内棉花价格维持较大幅度升水背景下,进口拓展,对国内棉花价格将产生间接利多作用。

  内外棉市低位遇撑止跌

  对比可见内外棉市跌幅较为接近。伴随内外棉价深幅回落,持仓量也有所缩减,其中郑棉持仓量由10万余手缩减至9万余手,美棉持仓量也由11万余手缩减至9万余手,说明多头投机资金主动回吐,导致期棉下跌能量明显得以释放。而国内棉花期现关系由期价悬殊升水逆转为期现倒挂,并导致仓单增长渐趋缓慢,技术上存在较强技术性反弹要求。

  纺织品出口变数左右郑棉后市

  目前中美中欧纺织品出口关系依然存在较大变化可能性,其中中欧纺织品谈判仍将继续,美国商务部长也将访华,纺织品出口增长幅度一定程度上受制于贸易磋商结果,纺织企业对棉花需求消费也将由此而发生较大变化,郑棉未来走势充满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郑棉投资者操作上需要密切关注纺织品出口变化动态,并根据郑棉走势顺势而为。

  作者:浩洋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