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证监会两手推进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1:2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龙昊 北京报道

  “通过加强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和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两方面来推进期货市场的良性发展。”在26日召开的2005中国期货市场风险管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演讲中指出了今年中国证监会对于期货市场发展的规划。

  杨迈军说,目前有三大基础制度建设正在推进:

  一是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保证金存管制度。经过几年摸索,期货市场试点虽然推进了保证金封闭运行管理,但是,保证金封闭运行还是未能根本地、彻底地解决保证金安全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改革保证金存管制度。

  据介绍,保证金存管现在已经有了一套新的改革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同时,将积极研究建立投资者保障基金,目前证监会正和有关方面协商、协调,以推动这一机制的建立。

  第二是推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指标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杨迈军说,去年已完成了指标的设计,目前正在做电脑系统软件的开发,希望今年能够运用到市场中来。

  第三是积极促进市场发展,推动期货品种的创新和市场规模的稳步提升,在更广泛的领域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据杨迈军透露,目前如钢材、白糖及相关品种的期货期权都在积极的研究过程当中。

  杨迈军还表示,在公司经营脆弱、投入比较有限的情况下,促进期货公司发展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不能单单等着交易规模、交易量的扩大,需要公司加强内部治理结构、内控制度的建设,同时通过市场和行政的手段进行引导。在这方面,未来的基本思路是逐步采取分类管理,或者根据公司自身的素质和风险控制能力来给予不同对待,给一些好的公司政策上的优惠和扶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