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内控体系运行效率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0:23 中国证券报

  访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培源

  1993年成立的上海老牌期货公司———上海良茂,在市场上并不算拔尖,也谈不上是龙头。但该公司能始终注重稳健经营和

  规范运作,并树立了较好形象。公司总经理张培源日前向记者坦言,在当前形势下
,加强风险管理,提高内控体系运行效率已成当务之急。

  监管利于深层次发展

  记者:2005年可谓是风险监管年,管理层提出要把防范和化解风险放在首位,对于正处在发展中的期货业来说,您如何看待?

  张培源:与10年前期货业全面规范整顿相比,监管部门将2005年作为期货市场风险监管年,有着较为深远的意义:第一,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以提升期货经纪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切入点,提高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从而降低系统风险发生的几率。第二,在此基础上,做大做强期货经纪公司,达到把期货经纪公司培养成为“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这一目标。

  记者:目前,期货公司风险管理主要手段是监控和调整客户持仓、保证金水平,并始终处于全员参与状态。从长远看,这种方式是否可行?

  张培源:在现行制度下,期货公司不得不以这种方式进行风险管理。但这只能是过去十年中国期货公司的成功经验,未必适合于未来期货公司发展。

  众所周知,期货市场不能消灭风险,但能够分散风险。因而,全员参与的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实际是“全民参与、人海战术”思想的折射,随着技术手段不断进步,期货居间人(IB)、期货投资顾问(CTA)等不断介入,期货交易所结算制度的改善,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压力会逐步减轻,转而注重专业理财行为、计算机程式化交易模式以及期货产品的设计和推广。

  加强高管风险教育

  记者:据了解,目前每家期货公司都有专门负责风险监控的总监,但老总直接参与的并不多。加强风险监管,对公司高管的风险教育是否有必要?

  张培源:我国先哲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公司管理亦然。就各交易所的业务规则熟悉程度而言,我肯定不如公司的风险总监。上期所日前举办的风险管理高级研修班,给我上了一堂很好的业务规则培训课,它有利于杜绝身居管理职位而对具体业务规则不甚了解这种现象。此外,研修班上中国证监会期货部领导谈的2005年监管思路,对我们了解判断期货市场发展方向,对公司2005年工作方面的调整和确定有重要意义。

  记者:我国期货市场日益成熟,但非系统性风险时有发生。如年初的“万汇事件”,对期货业负面影响不小。在您看来,该事件对期货公司有何警示意义?

  张培源:“万汇事件”对经过多年治理整顿后、处于正面发展的期货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也给期货公司高管上了一堂很好的风险教育课。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该事件的正面意义在于提醒期货公司经营者加强内控,加强管理,注重自律,恪守诚信是公司经营底线,丧失这些就失去了做大做强基础。同时也提醒了期货公司股东对公司加强监管。

  内控体系亟待完善

  记者:您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内控管理体系是否健全?有哪些地方亟待改进?

  张培源:我国期货公司经过十多年发展,基本建立了内控机制。然而由于公司数量众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且经营方式单一、手续费恶性竞争等原因,一些不规范的小公司往往成为市场操纵者工具,它们扰乱市场秩序,增加市场风险。据我的了解和管理实践,出现风险通常是内控体系运行效率不高,或者说内控体系没法有效运行,非理性管理处于主导地位。

  在公司内部组织方面,一些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不完善,公司股权结构集中度太高,股东行为不规范,大股东侵犯小股东利益事例也经常发生。

  因此,完善期货公司内控机制,不仅需要从公司文化、法人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组织管理体制、内外部稽核监督体系、公司激励约束机制以及风险管理系统等方面加强研究和完善,而且需要监管部门及社会监督力量从外部加以约束和监督。提高期货公司内控体系运行效率,从而达到防范风险、提高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期货公司当务之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