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郑商所白糖期货上市一触即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柏亮 发自北京

  “只要证监会的批文一下来,(白糖期货)马上就能上市。”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一位负责人昨日(10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9日,郑商所发布了《白糖期货模拟交易竞赛奖金发放通知》。郑商所已经举办了两期
白糖期货模拟交易,第一期在3月8日~15日。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白糖期货的第二期模拟交易已于4月21日结束,通过模拟测试,交易系统“完全没有问题”。

  一位参与白糖期货模拟交易组织工作的人士表示,白糖期货模拟竞赛很顺利,交易规则已基本完善,人员培训也已经就绪,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白糖期货上市的另一项重要准备工作——交割库也已经就绪。郑商所2月23日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白糖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分布在广西、昆明、珠三角以及长三角的地市级以上城市。

  上述负责人称,公告发布后,很多仓储企业报名,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一批,基本上能够满足白糖期货上市后的需要。他说,具体仓库名单要得到证监会的批文后才能正式公布。

  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以后,郑商所就已经将白糖期货品种上报了证监会。当时郑商所一位相关人士还表示,“上半年上市可能性很大。”

  这位负责人说,具体时间只能看证监会的批文,目前所有的上市时间的说法都只是估计或猜测。

  中粮期货交易部经理韩奇志认为,目前上市白糖期货的时机是合适的,因为期货市场的品种太少。虽然目前期货市场的盘子比较小,资金容量也不是特别大,但是新品种上市跟这些没有关系,而且只有上市更多的品种,才能把期货市场做得更好。

  早在1993年,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等8家机构就曾经先后上市过白糖期货合约,交易一度非常活跃。但此后出现了投机过度和大户操纵等违规现象。最终于1994年1月31日前陆续停止了交易。

  相关链接

  全球食糖期货市场

  在国际期货市场上,食糖是成熟的也是较活跃的交易品种,从世界上第一份糖期货合约诞生至今已经有91年的历史。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展食糖期货、期权交易,最主要的食糖期货市场是:原糖期货市场——纽约商品交易所(NYBOT)、白糖期货市场——伦敦国际金融期货期权交易所(LIFFE),其成交量不仅名列本国食糖期货市场第一,而且高居世界食糖期货市场榜首,更为重要的是其形成的期货价格已被世界糖业界称作“国际糖价”,成为国际贸易定价和结算的依据。此外,巴西期货交易所(BM&F)、东京谷物交易所(TGE)、关西商品交易所(KCE)、法国期货交易所(MATIF)、莫斯科银行业外汇交易所(MICEX)、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NCDEX)、福冈期货交易所(FFE)都曾经或正在交易糖期货(期权)合约。2004年5月刚刚成立的泰国农产品交易所(AFET)计划于2005年推出食糖期货合约。

  (来源:郑商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