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呼声遭冷眼 美国海岸热采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2: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唐靖 编译报道

  随着阿拉斯加州北极野生保护区采油计划在美国国会的讨论得到逐步推进,各石油公司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沿海水域加速活动———在这一地区,新的勘探工作已经被禁止了20多年。

  采油工人们正在重新启用各个油井以及允许勘探之处原有的钻井台。人们估计,这一带未开发的海域中蕴藏着约10亿桶原油和500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面对这个富饶的宝藏,各石油公司却被禁入。

  然而,最引人争议的问题在于,美国的整个石油行业在悄悄地推动政府解除对加利福尼亚沿海的禁令———这引起了环保组织的高声抗议。

  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迫使众、参两院各自通过决议,加速了北极野生保护区(简称ANWR)石油开采计划的推进。虽然这一行动与海上油田的开采并无直接关联,但反对者们担心,目前正在逼近历史记录的能源价格会在国内造成足够的影响力,促使国会和政府放宽对于加利福尼亚海域、大西洋部分沿海地带和墨西哥湾长期以来的石油开采禁令。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发言人大卫#zhPoint#纽曼说:“我们正在以牺牲自然为代价,来回应那些毫无诚意的说法,这些说法称这么做能够缓解未来的高油价,但这纯属一派胡言。”该委员会在最近与另外9个组织一起,把布什政府告上了法庭,原因是布什政府延长了与石油公司关于加利福尼亚未开发海域的合同。

  美国第一口海上油井建于1896年,地处圣巴巴拉市的沿海水域,从此该国南部的海域就源源不断地生产着碳氢化合物———以及无休无止的争论。

  1969年,加尼福利亚人对环境的敏感受到了圣巴巴拉市井喷事件的刺激,当时,溢出的石油使整个南加利福尼亚的海岸都受到了污染。

  目前,从亨廷顿滩到圣路易斯#zhPoint#奥比斯波县沿岸地带有大约有6家石油公司在开采石油和天然气。2004年,这些公司钻取了约4300万桶石油和47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占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石油产量的近16%和天然气产量的14%。

  目前,十几家手中持有36块未开发海域合同的公司正在催促政府允许他们进行开采,或者出售手中的合同。这些合同签署于1968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之间,涉及的海域离岸至少3英里之遥。

  加利福尼亚州禁止在本州管辖的海域内进行任何新的勘探活动已经有好些年了,这片离岸3英里以内的水域尚未受到任何合同的束缚。禁止在美国联邦管辖的未出租海域内开采石油源于1990年的一项总统令和1981年的国会法令。这条总统令将在2016年失效,而国会法令自生效以来每年都会被更新一次。

  美国矿业管理局早在今年2月份就曾表示延长合同期限对环境不会造成“重大危害”。而这些合同原本在5至10年内就会失效,但矿业管理局却应石油公司的要求,多次延长合同———这引起了法律问题。

  今年3月8日,数个环保组织向法庭提起诉讼,状告矿业管理局无视对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的危害而一再延长合同。指控称,虽然各石油公司不能到指定的海域开采石油,但他们可以从事调查活动,这也足以对海洋生物构成危害。

  美国政府官员则表示,矿业管理局的这个结论不过是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管理局已经将研究结果递交给加利福尼亚州海岸局审查,海岸局会确保海面上发生的所有活动符合加利福尼州环境保护法的规定。

  但在环境保护主义者和一些政治家看来,上述种种迹象显示出了准许石油公司进入未开发海域的苗头,这无异于“引狼入室”。除了推进阿拉斯加极地采油的议程,众参两院还各自投票通过让内务部来监管离岸水域,对此,加利福尼亚州的官员和环境保护主义者们认为,州政府的控制力度将被减弱。

  在4月25日举行的海上采油听证会上,石油行业的一名代表向参议院能源及自然资源委员会抱怨说国内能源开采规矩太严。诺贝尔能源公司总裁查尔斯#zhPoint#戴维森说:“令人沮丧的是……除开阿拉斯加不算,我们只能在面积不到美国领海10%的区域内使用世界一流的石油开采技术。”

  不过,来自加利福尼亚的民主党人范丝丹却在听证会上表示,绝大多数的加利福尼亚人都反对在沿海开采石油。她说:“加利福尼亚人对离岸开采石油的恶果太熟悉了。”她回忆了1969年发生的石油外漏事件,“几千只海鸟、海豚、海豹和其他动物因此而丧命。我们都知道,灾难完全可能重演。”

  加利福尼亚州资源管理部门秘书长迈克#zhPoint#克里斯曼在4月4日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称,加利福尼亚州“反对任何企图放宽禁止石油和天然气离岸开采的国会令的行为。”

  有些人则对石油行业离岸采油的热情表示怀疑。一名能源分析师吉特说,各石油公司对于上世纪80年代雪弗龙德士古公司在Arguello航油站遭遇的骇人巨浪还记忆犹新。那个采油项目因为打官司、繁琐的手续和当地政治团体的反对而被拖了好几年,花掉了26亿美元,而产油量却比预期低得多。吉特说:“没有哪家公司想再碰到这种天灾人祸。”

  但华盛顿一家非营利、无党派组织全国政策研究中心的资深人士H#zhPoint#斯特林#zhPoint#伯内特说,能源公司的官员是急于染指外大陆架的,因为这个区域的能源蕴藏量有可能比估计得要多,甚至超过阿拉斯加。他说:“如果不是认为蕴藏量极为可观,这些石油公司才不会那么拼命地争取延长合同期限。我们怀疑,离岸石油储量有可能超过阿拉斯加。”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