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氧化铝项目投资持续发热 发改委发文严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4:55 格林集团

  国内氧化铝的供不应求状况吸引了各地大上氧化铝项目,为在开工之前就遏制住盲目发展的势头,国家发改委近日发文规范氧化铝项目。

  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的网站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氧化铝消费量1370万吨,产量710万吨,进口600万吨,缺口70万吨。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前不久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对违规氧化铝项目进行查处并控制对新项目的审批。这是发改委首次下发控制氧化铝项目盲目发展的文件。

  国家发改委一位人士昨日(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确实下发过文件,要求规范氧化铝项目,并已查出一些违规的氧化铝项目,但是他没有透露被查出的具体项目名称,也没有透露处置方式。

  据悉,该文件规定,任何氧化铝项目没有得到有关部委批准不能开工建设;任何银行不能向未经批准的氧化铝工程放贷;海关不能降低或减免征税,其中包括关税,增值税,如氧化铝项目所需要的设备进口等;土地管理部门不能向未经批准的氧化铝工程发放土地许可证。这些内容均得到国家发改委这位人士的确认。

  安泰科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王飞虹对本报记者表示,发改委的出发点应该是保护矿产资源,防止氧化铝项目重蹈电解铝的覆辙,而盲目投资。他说,这也是国家从总体上控制投资的一种手段。

  王飞虹认为,中国氧化铝项目目前还不能说“已经失控”,因为目前的项目中,拟开工的多,真正开工的比较少。要在开工之前就遏制住其盲目发展的趋势,正是发改委在这个时候下发这个文件的原因。

  据某媒体披露,已经被查出的项目共11个,涉及氧化铝年产量330万吨。这些项目分布在河南、山西、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

  山西省经济委员会一位官员表示,山西省的氧化铝项目并不多,而且今年不会有新的氧化铝项目,因为有关部门“停止了”新的氧化铝项目的审批——“是暂缓”,她随即纠正道。

  记者咨询某具有年产30万吨氧化铝项目的化工公司,办公室一位先生表示可能接到了发改委的该文件,但是拒绝透露具体情况。他透露,该公司的氧化铝项目已经投产两年。

  某媒体披露的这份被查出的项目名单中,包括中国铝业公司的氧化铝项目。记者致电中国铝业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强,她表示并不知情,也不知道发改委下发过这份文件。

  而在2003年,中国铝业与五矿集团、广西投资集团共同投资了广西德保县的华银铝业项目,计划一期生产160万吨氧化铝,二期生产320万吨氧化铝。如果按计划完成,该项目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氧化铝项目。

  德保县经贸委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项目一期原计划2005年投产,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他还表示,现在氧化铝“很好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