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坚定增仓多头 铜价新高指日可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26 格林集团

  基金多头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年初三次大规模的先增后减的循环后,随着中国春节长假的结束,基金再度卷土重来,持续大规模的增持多头。据CFTC最新公布的COMEX铜分类持仓报告来看,截至3月1日基金净多持仓已达到3.3万余手,创出了近一年来净多持仓的新高,在目前铜价已面临历史巅峰的关键时刻,基金多头为何敢于重拳出击,而且一改年前的谨慎做法,不仅十分值得我们研究,也势必对下一阶段铜价的走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我们认为基金之所以敢于在铜价处于历史高位的时刻大举做多,主要是由其做多的目的性和铜市场的基本面条件所决定的。首先我们必须承认作为长期游离于全球各大金融市场中的投机基金,其操作行为绝非简单的投机博傻或挤空,而是建立在较为客观理性的基础之上的。也正是基于其理性、客观、严谨的操作风格,我们认为基金目前于历史高位源源不断地介入铜市场做多具有明确的目的性,那就是继续用相对低风险的商品多头尽可能的扩大其沽空美元的盈利。

  随着美元的持续贬值,不仅是深受美元贬值冲击的欧盟、日本等国,就连联合国相关机构以及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开始对美国政府目前的美元政策及对巨额赤字的放任态度颇有微词。近期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及贸易与发展委员会在全球经济状况及前景报告中共同指出,美元急剧贬值并不能扭转全球金融失衡局面,以及美国贸易赤字的持续扩大。格林斯潘也表示,倘若放任预算赤字上升,则美国经济必将面临十分严重的后果。他上周在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就称,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虽依然良好,但人们对于预算赤字问题的忧虑却为美国经济的前景,特别是长期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倘若国会不采取有力措施,预算赤字势必难以在未来数年内明显回落。我们也注意到布什政府目前也开始着手减少开支的计划,种种迹象表明美元的长期走势在不远的将来很可能将会发生趋势性的改变。但是就目前而言,美国巨额的双赤字仍是引领基金继续沽空美元的最好的基本面支持,在美元没有真正触底之前基金的这种沽空行为暂时还没有转变,只是在其沽空美元的力度上有所收敛,在利用汇率市场与商品市场的对冲策略上稍有改变而已。

  通过基金近一年多来在美元指数上净空持仓的变化我们发现,其与基金在黄金、铜市场上的净多持仓的变化几乎如出一辙。由于金属(贵金属、贱金属)具有一定的保值功能,因此金属商品往往是对冲基金与其他货币市场对冲的首选对象。对冲基金同时沽空美元做多金属的操作表明,其在商品上的买进行为完全是一种尽可能的借助沽空美元扩大盈利而又更加安全的策略。去年五月到去年年底之间,由于中国的宏观调控以及全球铜的消费淡季暂时抑制了铜的需求,铜的基本面对铜价的上涨不能构成很好的支撑,因此使得黄金成为对冲基金更好的选择。基金当时主要通过大量买进黄金而相对少量的介入铜市场而有效的放大了其沽空美元的成果。目前铜市场高升水、低库存(全球交易所库存4-6万吨之间)的供求局面以及即将来临的全球铜消费旺季均为对冲基金借助铜市场扩大沽空美元的收益提供了极好的基本面支持,因此对冲基金仍然敢于在历史高位大举做多铜市场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基金的入市目的以及入市条件上入手分析,我们就不难得出以下结论,对冲基金本次再次大规模的进驻铜市,并非以挤压商业方面止损离场为主要目标,这将使得基金在操作上更加富有耐心,只要短期内美元不能形成转市,铜市场高升水、低库存的局面依然存在,基金将很难再度主动大规模的减仓。通过基金去年下半年在黄金市场上的表演我们认为,铜价新高指日可待,牛市顶点仍然遥远。(来源:和讯特约/杨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