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轮胎行业被橡胶涨价压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26 格林集团

  面临橡胶价格连涨,整车厂利润分摊两头挤压

  我们在轮胎替换市场上已连续提价5次,年初不得已我们又提了一次价格。提及原材料涨价的问题,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佳通中国)内销部副总经理钱平太有些无奈。

  昨日,原油价格涨到了每桶53.2美元,这意味着,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的合成橡胶价格将有抬头趋势;而天然橡胶的期货价格早已攀升至一个新的高位。

  据佳通中国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橡胶价格平均涨了26%,而日前的状况意味着轮胎原材料的新一轮涨幅,业内人士预计今年还要涨7%~8%。

  谈起让轮胎企业更头疼的整车厂一而再、再而三的压价要求,钱平太直摇头:在OEM市场上向整车厂卖轮胎,简直就像在农贸市场上卖菜一样,不停地讨价还价。而且这部分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我们只求能保证边际利润持平,量大反而亏得多。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最近甚至有整车厂要求汽车配件商价格下调15%。而且由于竞争激烈,同行之间相互压价表现得更加激烈,价格同盟关系完全只在理论上成立。

  毕博咨询管理公司新近出炉的一份报告称,继去年利润大幅下滑后,中国汽车工业今年利润将再降10%。对此,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秘书黄积中表示:这意味着整车厂必将其损失的利润分摊到各汽车零配件商头上,在这一市场上轮胎行业因此要丢掉5%~8%的利润。

  为避免亏损,轮胎企业正纷纷打起售后市场的主意,在轮胎替换市场一再提价。

  黄积中介绍,轮胎企业一般都要面临OEM和替换两个市场,一般10条轮胎中有3条是销往整车厂,剩下7条销往替换市场。而替换市场的轮胎价格水平至少要比OEM市场高出10%,也就是说,替换市场才是轮胎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OEM市场上的价格难以撼动,而目前橡胶价格还在不断走高,替换市场对轮胎企业而言已异常重要。

  据钱平太介绍,OEM市场仅占佳通轮胎销售份额的10%,而近一半的销售份额来自于替换市场,今年还计划要加大出口量。另一轮胎巨头米其林的情况也和佳通差不多,据米其林中国市场销售总监龙祺介绍,OEM市场占米其林销售量的30%左右,替换市场则占据了60%的销量。从去年开始,米其林就开始在全国大开轮胎店,以求在轮胎替换市场上谋取更多份额和销量。

  但是替换市场对价格的承受能力终究有限,不断提价也不是个办法。钱平太担忧地说。

  NBD快评

  轮胎市场发出苦笑。

  轮胎的价格已经随着原料的上涨水涨船高,为降低利润损失,佳通轮胎公司已经连续六次提价。

  消费者却暂时在一片汽车降价潮中自得其乐。

  但消费者的高兴注定不会持久,除非他们能保证不进行车辆维修。汽车零配件的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遏止,轮胎价格的持续上涨不过豹上一斑。

  这是一条明确的产业链条:随着原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汽车零配件涨价实乃大势所趋。但面对强势的汽车整车厂商咄咄逼人的压价,处于弱势地位的轮胎厂只有压价销售。不过,赔本的买卖谁也不会做,轮胎厂商只有提高替换市场的价格,以保持边际利润持平。消费者从整车市场得到的实惠,通过替换市场悄悄回流到零部件商的手中。

  天下所有的利润统统构成他人的成本,如此简单的经济学原理,消费者迟早会从市场上领教到。

  钢材涨价,橡胶涨价,石油涨价……最终,按照市场规律,消费者所得到的优惠,通过轮回,回到了企业手中。原因无他,羊毛出在羊身上。(来源:亚洲橡胶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