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橡胶市场可能出现重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26 格林集团

  元月资源增长水平明显提高,消费需求更为旺盛,社会库存开始消化,前期全面走低的行情得以扭转。

  今年元月份,全国橡胶资源增长水平明显提高,但消费需求更为旺盛,当期资源出现缺口,消耗了较多社会库存,其中包括一定数量的期货库存。供求关系的变化,扭转了前期行情全面走低的局面,不同品种市场价格升降并存。

  展望后市,由于从期市流入现货市场的巨量资源尚未完全消化,以及期货仓单数量仍可观,都将对行情发动形成较大压力。预计近期受季节因素影响,天然胶新增资源量会继续低于消费量,社会库存量仍将进一步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引发行情发生重大变化。

  资源增长水平明显提高

  新年伊始,国内橡胶制品加工企业积极进口天然胶,并由于合成胶产量继续增长,使橡胶资源增长水平明显提高。据统计测算,元月份全国橡胶新增资源量约32万吨,同比增长10.7%,增长水平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在全国橡胶新增资源结构中,天然胶11万吨,同比增长35.8%;合成胶20.7万吨,同比增长0.4%。

  元月份,国内产区处停割状态,天然胶没有产量。合成胶产量低水平增长,元月份全国产量为13万吨,比去年12月下降5.5%,同比增长6.6%,呈小幅增长态势。

  同时,进口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据海关统计,元月份全国进口各类橡胶18.7万吨,同比增长14%,大大高于上年增长水平。在橡胶(含乳胶)进口构成中,进口天然胶11万吨,同比增长35.8%,增幅提高50多个百分点;进口合成胶7.7万吨,同比下降8.6%。

  消费需求更为旺盛

  新年伊始,中国橡胶制品出口形势较理想。其中,出口轮胎1710万条,同比增长32%。汽车生产形势较好,交通运输量攀升,刺激了国内轮胎等橡胶制品产量的大幅增长。据统计,元月份全国生产轮胎(含各种外胎)2124万条,同比增长52.9%,剔除不可比因素(如去年春节在元月份),生产依然呈现强劲向上势头,远远超出了同期新增资源增长水平。

  受橡胶制品产量强劲增长刺激,全国橡胶消费市场更为旺盛。据统计测算,元月份,全国橡胶消费量超过35万吨,同比增长约30%。由于两大类橡胶价格倒挂,天然胶消费量更多些。

  从基本供求关系看,今年元月新增资源量明显低于消费需求量,其缺口主要通过流入现货市场的期货库存胶解决,还有一部分依赖于制品企业上年的备库。预计近期天然胶新增资源量将继续低于消费量,社会库存量还将进一步减少。

  市场价格升降并存

  元月份,国内橡胶市场扭转了价格全面下跌的局面,不同地区、不同品种行情走势出现分化,价格升降并存,但两大类橡胶价格依旧倒挂。

  受前期期货仓库开闸放水,大量库存胶流向现货市场影响,销区天然胶价格加速下滑。据商务部重要生产资料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元月份,全国重点监测地区标5#胶平均价格约12436元(吨价,下同),比去年12月下跌2.4%,跌幅进一步扩大。同时,产区天然胶价格继续下跌。据统计测算,元月份海南、云南产区干胶平均成交价为11828元,比去年12月下跌2.4%,同比下跌15.85%,跌幅继续扩大。

  受供求关系改善和库存大幅减少刺激,加之前期价格进入相对低位,上海天然胶期货价格止跌转升。据测算,到今年元月末,上海期货交易所3月、4月、5月合约平均结算价为12230元,比去年12月末平均结算价上涨1.6%。

  另据商务部重要生产资料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元月份全国丁苯胶(松香胶)价格为13451元,比去年12月上涨0.6%;顺丁胶为13782元,比去年12月下跌1.2%,跌幅明显减小。

  今年初,由于上年从期货仓库流入现货市场的巨量资源尚未完全消化,并且仓库中仍有一定数量的可供交割货物,因而对国内天然胶期货和现货行情形成了较大压制。在这些资源的主要部分未被真正消耗之前,天然胶行情的发动就要承受沉重压力。但是,我们也必须注意,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国内橡胶市场尤其是天然胶市场的基本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当期新增资源量已经少于消费需求量。今年元月份这种局面又获得进一步发展。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引发市场行情发生重大变化。(来源:中国化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