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今年居高难下的六大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5:50 格林集团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上扬,3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达到53美元/桶左右,离去年的历史记录55美元/桶仅一步之遥。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国际油价将居高难下,并有再创新高的可能,原因分析如下:

  首先,全球经济的增长为高油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联合国1月25日发表的《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预测》指出,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3.25%,与2004年的4%相比略有下降。2
005年全球经济发展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势头,中国、美国将依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预计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达8.75%左右。原油油作为全球的主要能源之一,经济的强劲增长无疑促进了原油的需求增长。

  其次,原油库存可能增长。布什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后,他原先倡导的战略石油储备计划SPR正在被进一步推进。据有关机构披露的数字显示,SPR已由2001年5.407亿桶增至2004年底的6.728亿桶,增加达到25%。但就其目前扩大储备需求而言,对今年国际油价将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新增的石油需求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新的石油需求大国印度,自去年以来寻求更多的石油供给。而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去年原油消费量达到2.9亿吨,增长16.8%,其中进口原油达到1.2亿吨,增长34.8%。预计今年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约10%,原油进口量增长约20%。

  第四,高油价是欧佩克未来锁定的目标。欧佩克原油年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40%、出口量占世界总交易量的55%,其动向和政策对国际油价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作为2004年国际原油大涨价的最大受益者,仍将刻意维持国际原油市场的高价位。前不久多个OPEC成员国的石油部长纷纷表示,要将目前全球石油的库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石油减产无疑是今年欧佩克时常祭出的维持油价的法宝。

  第五,美元的疲软为高油价提供了借口。美国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为了维持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国内消费,平衡赤字,通过美元贬值是简洁有效的方法,尽管美元连续加息及欧亚国家干预曾一度减缓了美元贬值的速度甚至曾经有所反弹,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元仍将继续贬值下去。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美元的贬值无疑为高油价提供了合理的借口。

  另外,国际基金的炒作对油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国际冲突与突发事件也为原油价格的炒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原油特有的金融属性,成为国际基金经常炒作获利的对象。而当前中东动荡不安的局势和世界一些原油主要产油国的突发事件,无疑成为高油价的助长因素。

  由此可见,受多方因素驱动,当前国际油价居高难下,尽管后期市场高位震荡难免,但相信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概率很小。(来源:上海证券报/陶金峰)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