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印度首推亚洲原油期货 力争石油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8 格林集团

  开设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不仅有利于本土企业规避油价风险,也有利于争取石油定价权,这对于像印度和中国这样的石油进口大国尤为重要

  正值中国正月初一,当中国期货市场休市欢度春节之际。中国重要的能源竞争对手印度却有惊人之举。

  位于孟买的印度大宗商品交易所(MCX)正式推出了亚洲的首个原油商品期货,而这正是中国酝酿了许久想做却还未做的事情。

  “印度才刚刚开始推出石油期货,将来能走到什么程度还要再看看。”香港瑞富环球期货有限公司市场投资者培训高级副总裁丁世民对《全球财经观察》表示,推出一个新的期货合约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以香港十多年的经验都尚未成功。印度这个原油期货市场的发展前景目前亦难判断。

  亚洲首个原油期货

  “现在亚洲没有完全成熟的油料市场,我们需要一个期货市场去实现这一目标。”在MCX原油期货的上市仪式上,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ManiShankarAiyar如此表示。

  这不仅仅标志着原油期货在印度交易的开始,它也是亚洲首个成熟的原油期货。在世界石油贸易中这虽然只是一个初生的幼苗,却表明了印度人希望借此争取世界石油定价权的决心,让未来世界关于石油定价权的想象又多了一个元素。

  这是印度的必然选择。丁世民告诉《全球财经观察》,去年印度原油需求已经排到全球第七八位的样子,需求增长了20%以上。

  近年来,印度每年的原油进口量都在1.2亿桶以上,但国内生产仅能提供3500万桶,70%的原油消费都要通过进口提供。

  对于一个主要依赖进口保证石油供应的国家来说,这使得他们和世界石油市场的依存关系更为紧密。但在主要为欧美商人把持的世界石油市场,不管印度还是中国,通常在交易中都要多付出利润的1%?2%,这对亚洲的油商们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

  开设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不仅有利于当地企业在交易中套期保值、规避油价急剧波动可能带给企业的风险,也有可能在市场的发展中争取到对油品交易的定价权,对于像印度这样的石油购买大国,这一点尤为重要。

  正因如此,印度政府为原油期货品种的推出煞费苦心,它使出浑身解数,动员本国的石油企业积极参与到这个交易中来。

  印度当地媒体的报道说,印度石油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印度斯坦石油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等印度大型石油企业,将会通过近800家经纪商参与本土原油交易。

  首先上市的两个MCX原油期货合约将分别在2005年4月和2005年5月交割。

  印度自己的石油期货市场

  虽然至今运作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孟买原油期货一出场就做出了漂亮的动作。

  该期货合约的标准交割品是与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标的物相同的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WestTexasIntermedium),最低每手交易量为100桶,以印度卢比标价,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

  MCX的交易纪录显示,平均下来,每天的成交量都有10多万张单子,表现不俗。但这并没有引起纽约、伦敦石油交易市场的太大震动,在他们眼里,孟买市场还只是一个给印度当地中小油商搭建的交易平台。

  MCX的交易纪录细节表明,每天成交的10多万张单子,每张合约大小只有100桶,1张单子的保证金也只要1万印度卢比(约合200多美元)。丁世民称,在国际市场上,一般来说1张合约也有500桶,保证金按通常的合约价值的5%计算,也要2200美元。

  在有十多年期货业经验的丁世民看来,很显然,印度现在推出的原油期货只是“个体户用来避险和套期保值的”,“不是针对大企业的”,“也并不能吸引印度以外的油商”。

  印度首先需要的是一个为自己服务的期货市常

  丁世民介绍说,在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布兰特原油期货交易中,印尼、马来西亚等亚洲油品占的比例很小,虽然这正是亚洲一些国家所需要的油品,所以印度需要一个市场来交易自己需要的油品,为自己的油商服务。

  至于印度之外的油商是否有可能进入这个新市场中进行交易,丁世民的说法是,MCX原油期货以印度卢比作保证金,由于印度有外汇管制,国外资金出入相对比较麻烦,这使得其在吸引印度以外油商方面有困难。

  中国的商人们有自己的想法。在中国民营润滑油行业排名第二的北京中实统一润滑油企划部负责人冯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参与风险很大,而现在自己的需要还不是很急迫,所以现在他们还没有打算参与到期货交易中去。

  开局的良好,能否让印度就此争取到国际石油贸易中的话语权?丁世民和上海大陆期货经纪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雷都表示并不肯定。

  “机会一定是有的,但目前还不能确定。”丁世民称,“现在只是小额合约的试交易,成功的话,可能会再推出500桶?1000桶/张的合约。”

  张雷则以上海推出的期铜(资讯论坛)的经历来类比,他认为印度要获得全球原油定价中心的地位不太可能,但随着自己的原油期货日渐成熟,可以间接影响市场价格。“乐观的话,可能会成为南亚石油贸易定价中心。”

  至于对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大企业来说,还是要参与国际期货市常

  市场化决定中国原油期货交易

  孟买的行动让和印度有相似经历的中国也变得急迫起来。

  开设期货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在石油贸易中取得定价权,但中国至今没有开设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常张雷得到的消息是,由于和印度一样大量需要进口而又没有定价权,中国每年在国际石油贸易中要多付出100亿美元来买油。去年中国进口石油1.2亿吨,今年估计将达到1.4亿吨,随着中国进口石油数字继续攀升,中国在国际石油贸易中投入的资金将会更为巨大。

  “没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中国企业不得不到纽约、伦敦、新加坡等海外石油期货市场进行交易,套期保值,规避国际油价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张雷对《全球财经观察》指出,国外市场在信息透明度、资金调度方面都对中国企业十分不利,加之国外实行的坐市商制度,让中国企业更容易在交易中受到打压。

  吃了亏的不只是中石油等3大国有石油巨头,民营石油企业也无法避免。根据中国的有关规定,民营油商没有自己的石油进出口权。他们要用油,只能通过中石油等三大国企购买。这意味着,国外只要控制住了中国的3大石油国企,也就控制住了整个中国的石油商。

  中国当然不会无视这种尴尬的局面。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燃料油(资讯论坛)期货品种,表明中国已开始在朝着推出自己的原油期货品种方向努力,但在国内期货业人士看来,这条路并不短。

  燃料油只是石油交易中末端的品种,是油品交易中最小的品种。目前,实际参与上海燃料油交易的企业数量仍有限,这个市场并不成熟。

  此外,由于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新加坡交易所并未实现联动,而在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占据1/3以上交易量的中国企业,已经习惯了按新加坡市场定价,这使得上海燃料油期货品种的价格接受者有限。

  在中国,燃料油还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石油品种。作为商品期货交易中最大的品种,国内原油的交易控制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3家大型国有石油企业手中。张雷表示,“一个期货品种能不能推出,主要看它的市场化程度高不高。”市场不放开,要推出相应的期货品种就有难度。

  在原油贸易高度垄断的中国,现阶段显然还不具备推出原油期货品种的条件。(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