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1月份国内石油市场供需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8 格林集团

  1月我国石油需求估计同比增长10%左右

  在经济较快增长以及节假日和季节性石油需求等因素影响下,今年1月我国石油需求同比增长率仍较高,估计达10%左右。同时,不同的季节性消费特征等使1月各油品需求有一定的差异性。

  因今年春节在2月而去年春节在1月,春节期间消费较弱的油品如石油沥青、燃料油、柴油、化工轻油等油品1月需求同比增幅有所提高,估计柴油需求同比增长10%以上,化工轻油需求同比增长5%以上,燃料油、石油沥青需求同比也有一定增长;而春节期间消费较旺的油品如汽油、LPG、煤油等油品1月需求同比增长受到一定的影响,估计汽油需求同比增长7%左右,LPG需求同比增长8%左右,煤油需求同比增长9%左右。未来两三月我国原油供应仍将有一定幅度增长,1月我国原油生产增幅相对较高,原油进口大幅下降,1月份,我国原油生产增幅相对较高,而原油进口大幅度下降。

  由于一些海上油田和陕西省的一些油田产量增长幅度较大,今年1月,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增幅达4.2%,为近年来的较高增速,当月原油产量达1532.3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国内最大原油生产者中石油集团公司1月份国内原油产量为964.19万吨,月平均日产31.1万吨。其中股份公司生产原油901.12万吨,月平均日产29.07万吨,为年预期10530万吨的8.6%,同比增长2.0%,低于全国增速。

  由于国内石油需求依然相对旺盛,且国内大部分油品库存水平虽有所上升,但仍不太高,同时石油经营商仍看好后市,今年1月国内原油加工量仅次于去年12月,为历史上第二高点,当月原油加工量达2425.6万吨,同比增长11.4%。这使得国内油品产量同比增长较快,大部分油品产量增幅在10%以上。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高,部分油品,如汽油、煤油等增幅下降到10%以下,石油沥青等油品产量则出现负增长。

  因供应来源和炼厂库存等多方面的问题,1月我国原油进口量下降到800万吨以下,为782万吨,同比下降24.1%,净进口量为750万吨左右。由于国内石油需求有所减弱、库存上升,1月汽油等部分油品出口有所增加,而柴油等油品进口有所下降。

  因原油进口量下降,原油加工量大,1月我国原油库存有所下降,估计下降230万吨左右。1月份,国际油价高位盘整,用户和社会经营商观望气氛较浓,但因准备春节用油,汽柴油库存有所上升,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国内销售量大于国内实际消费量。但因汽柴油产量较大,两大集团汽柴油库存也有所上升。估计未来两三月我国石油需求同比增长8%左右今年,全球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我国经济也仍将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下降,特别是重工业增速下降幅度明显。同时,从目前情况看,电力等供需矛盾将有所缓解,并考虑到2004年的高基数等,业内专家估计接下来的两三个月石油需求同比增长率为8%左右。

  --原油。目前我国汽煤柴等主要油品库存压力不大,在石油需求较快增长等因素影响下,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原油加工量仍会保持较高水平,月均原油加工量在2400万吨左右,同比有所增长,对原油的需求量仍将较大。

  --成品油。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成品油需求走势将有所分化。

  燃料油、柴油以及石油沥青、化工轻油等油品的需求将呈现逐步走高之势。2月份,受天气较冷,农业和基建等开工率较低,电力需求转弱以及春节期间一些工厂开工率下降等因素影响,这些油品需求较淡,随后在天气逐渐转暖,农业、基建等工作全面展开等因素影响下,3、4月的需求量将逐步走高,特别是柴油,需求将逐渐火爆。月均而言,柴油需求同比将增长8%以上,化工轻油需求同比将增长5%以上,燃料油和石油沥青需求虽然逐步转旺,但受去年同期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同比增幅有限。

  因为春运和城市冬运等,汽油需求将保持较高水平,且呈现2月需求较高、3月有所走低、4月又有所回升的走势。但由于2004年同期的高基数以及汽油替代燃料的发展和高油价等,汽油需求增长将受到一定影响,估计同比增长8%左右。

  2004年初的禽流感等使航空旅行受到一定影响,煤油需求相对偏低。从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等各方面看,接下来的两三个月航空运输将比较旺盛,煤油需求量将相对较大,同比增长率在10%左右,其走势与汽油走势类似,呈现2月较高、3月有所走低、4月又有所回升的走势。

  LPG需求将因天气冷和节假日消费而较旺,春节前的一段时间是LPG购买高峰、春节后的一段时间是LPG的消费高峰。3月中后期开始,因北方逐步停用土暖,LPG需求将逐步回升,而南方因气温逐步回升,需求有所变淡。平均来说,估计需求同比增长8%左右。

  未来两三月我国原油供应仍将有一定幅度增长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国内原油产量可能会因海上和陆上西部一些油田产量增幅较大等同比增幅相对较高,月均原油产量可能在1500万吨左右。

  目前国内大部分油品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并不太高,在石油需求季节性等因素影响下,未来两三个月原油加工量仍会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3、4月份。月均原油加工量将会在2400万吨左右,同比增幅因2004年同期基数高等原因而有所下降。

  在原油加工量保持较高水平而国内原油生产增长有限等因素影响下,原油进口量和净进口量仍将较高,月均原油进口量在1000万吨以上,同比有所增长,但增幅也因2004年同期基数高而有所下降。

  由于2004年同期大部分油品产量基数高等原因,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国内成油品产量增幅将受到影响。大部分油品产量增幅都会有所下降,部分油品产量同比可能还会有所下降。在需求增速下降等因素带动下,成品油进口增幅和出口下降速度将会有所放慢。(来源:卓创资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