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18 格林集团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发现,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备受政协委员的关注。许多政协委员就资本市场发展献言献策,在提案中呼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近年都有相关提案的全国政协常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雅芳,今年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又提了两个提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提案》以及《关于加快证券市场税收制度调整的建议》。

  李雅芳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真正贯彻落实国九条所确立的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和指导思想,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李雅芳认为,国九条的意义在于把法治观念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观念引入到证券监管工作中。贯彻落实国九条必须紧紧把握住这一根本点,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时,应该把是否真正保护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判断的重要标准。在坚决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甚至是大有作为。

  李雅芳还表示,我国证券市场税收制度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证券交易税税率偏高,税负过重,不利于证券市场资金的流动;二是对股息红利征收20%所得税有不合理之处。她建议,可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税率较低的证券交易税,随着今后证券市场的发展,再逐步取消证券交易税。同时,在相关配套体系尚未健全之前,建议由财政和税务部门出台相应法规,暂免对自然人取得的股息和红利等投资性所得征税。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在一份提案中也呼吁,要全面落实国九条这个纲领性文件,做到真正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恢复广大股民的信心,这才能迎来中国股市的春天。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姜笑琴在其《提高资本市场效率,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提案中,从扩大公司债券发行、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推进产权改革、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以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基金业规范和发展问题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郭松海委员在《纠正对封闭式基金边缘化的倾向》提案中建议,建立完善的基金监管机制;合理变更封闭式基金的会计核算方法;改进基金管理费提取方式,基金公司应绩效挂钩;做好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的试点。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政协副主席卢湖山也提交了《关于修改基金法基金管理人计酬方式的建议》,建议对基金管理人以基金净资产1.5%计提管理费的规定进行修改。(来源:上海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