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小麦市场:单边大起大落 套利机会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13 格林集团

  一直以来,套利交易以其风险小,成本低等特点在国外金融市场上倍受追捧,各著名基金以不同的形式在期货、期权以及外汇等市场上进行套利交易,博取利润。与国内期市其他品种相比,套利在小麦市场上出现的频率最高,强麦和硬麦之间的跨品种套利机会尤为突出。在2004年小麦价格上上下下过程中,就曾出现过获利相当丰厚的跨品种套利机会。

  由于在相同的时间内,一个品种各月份合约走势基本相同,我们就挑选其中一个月份
的合约进行分析,而不再对每个月份合约一一进行分析。我们以9月合约为例,取硬麦9月合约和强麦9月合约2004年1月1日以来的收盘价,放在一个图中进行比较。从图中可以直观的看到,两只合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同涨同跌、走势大致相同。但也可以看到,在大势相同的同时,在上涨幅度和下跌幅度上却不尽相同,这也就是我们进行套利交易的机会。

  我们通过对二者进行进一步的数理分析,来确定二者之间是否真的存在相关性,二者在走势上是否趋于一致。我们分别以图形和数据的形式进行分析。强麦硬麦强麦 Pearson Correlation 1 .967(**) Sig. (2-tailed). .000 N239239硬麦Pearson Correlation .967(**) 1 Sig. (2-tailed).000 . N239239

  ** Correlation is significant at the 0.01 level (2-tailed).

  分析结果显示,二者相关性达到96.7%,呈高度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二者在走势上呈高度相似性。反过来可以这样说,如果两只合约在走势上出现较大差异的时候,市场就会出现一种迫使它们向正常关系回归的要求,这也是我们进行套利交易的基础。

  既然市场存在套利的基础,剩下的工作就是寻找套利的机会了。从2004年强麦、硬麦9月合约收盘价价差图我们可以看出,在2004年,两只合约价差波动非常剧烈,最大时达到

  328点,最小时仅有18点。根据对历史数据的统计,硬麦和强麦相同月份合约价差波动范围集中在100-180点之间。简单的说当价格突破这个区间后,便可以认为市场出现了套利的机会。可以看出,价差在3月份突破了这一区间,并在4月份扩大到了328点,随后价差开始缩小,一直回到正常区间之内。9月份时,市场也曾出现了这样一个套利机会。如果能够抓住3月份的机会进行买进强麦9月、卖出硬麦9月的套利交易,即使我们认为在交易的开始和结束时会失去50点的盈利作为交易成本,来回两次交易我们每吨仍可获利300多点,这在单边交易中都是很难获得的,但在套利交易中我们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便实现了。

  当然,套利交易也不是象上面说的那么简单,它的成功需要对品种之间的差异性波动进行长期观察,并以数据的形式表现出来。然后对数据进行数理分析,找出价差变动的基本规律,并在市场中捕捉有悖于这个规律的价格异动。

  另外,资金管理在套利交易中,同在单向交易中同样重要。虽然套利交易用价差的慢幅波动取代了单向交易中的价格的巨幅波动,降低了交易风险,但降低了并不代表消除了。既然套利交易中也存在交易风险,那么套利交易也需要有严格的资金管理,仓位调整和止损在套利交易中同样重要。

  我们上面对2004年小麦市场中出现的跨品种套利机会做了简单的分析,除了跨品种套利外,小麦市场中同品种之间的跨期套利机会出现的也非常频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对小麦的走势进行观察,发现并捕捉到小麦市场中出现的套利机会。(来源:和讯特约/赵志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