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销售高峰与消费淡季相遇 豆价难以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1:13 格林集团

  春节期间CBOT大豆走出了强劲单边上行行情,期价由498.4美分/蒲式耳,涨到537美分/蒲式耳,涨幅接近8%。在此影响下,国内连豆市场节后首个交易日主力合约a505跳空高开69元,并呈现大幅增仓,从盘面表现后市极有可能继续攀高。但是行情的波动仍旧离不开基本面的依托,基本面最终对其起到主导作用,接下来我们从国内春节前后的大豆基本面情况变化,分析大豆近期走势。

  一、节后将会出现农民抛售高峰以及豆源充足共同压制大豆后市价格

  首先,从老生常谈的话题--惜售说起,从目前来看,其影响仍旧存在,且影响力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或消失,主要是由于惜售导致销售的延期,后市面临集中上市。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大豆主产区仍旧50%--60%左右没有被销售,而仅黑龙江省的产量就达到970万吨,再加上其他省内的的产量,为数不小。按照往年农民的销售习惯,下一个销售高锋在春播前。在新豆播种前需要购买种子、化肥等相关农资,豆农将需要大量资金来维系,所以历年来在节后1-2个月内将会出现农民销售大豆高峰。再者由于陈豆继续储存需要额外付出仓储费用增加开支,以及南美预期丰产,预计将会出现不惜低价销售的现象。

  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豆农在信息媒体的宣传下,逐步了解到今年国内国际大豆均大获丰收,惜售心理弱化,开始逐渐接受目前的市场收购价格,与前期相比卖豆的积极性也稍有增加。

  再者,美国、巴西大豆当前出口进度低于往年同期,美国大豆截止到目前仍旧有60%--64%待售;巴西外贸秘书处Secex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04-05年度巴西大豆出口登记数量达到181.4万吨,远远落后于去年同期的809.4万吨。目前很快就要进入新大豆的收获季节,届时大豆销售价格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大量库存均有在未来集中出售的可能,给市场造成的压力毋庸置疑。

  二、豆粕、豆油进入消费淡季,对国内大豆价格形成利空影响

  由于节前大量畜禽出栏供应节日市场,节后补栏还没开始,饲料消费进入淡季,作为饲料蛋白主要来源的豆粕市场自然也低迷。另一方面目前亚洲地区的禽流感问题再次影响着畜禽的补栏速度,过去3周里,越南已有6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禽流感使整个亚洲地区的需求不振,目前我国从南到北也存在着禽流感的威胁,豆粕后市的确令人担忧

  豆油和豆粕基本一样,节前为满足节日消费,开始大量进口国外低成本豆油、棕榈油,到货量相对较大,节后市场开始进入食用油消费淡季。

  三、南美大豆预期丰产,低价上市影响全球大豆价格

  随着近期中、巴两国大豆、豆油贸易一系列分歧问题的解决,以及南美大豆丰收在望,国内许多大豆加工企业,特别是具有外资背景的公司,已经开始订购巴西新豆。从南美大豆作物的生长及收获时间来看,南美的大豆真正能够影响国际现货市场大豆价格应该在到3月末、4月初时,其价格优势显现, 4-5月份的南美大豆至中国口岸的完税价格估计只有2 600元/吨左右。所以从目前南美大豆长势来来看,到3月末、4 月初时将会进一步诱发全球大豆价格走低。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今年全球三大主要产区均达到历史新高,豆源充足,豆农、贸易商手中存豆远超历史同期,同时又即将进入大豆制品豆粕、豆油的消费淡季,禽流感再度复发,使目前大豆后市更是雪上加霜,预计国内大豆市场后市仍将以弱势为主,走高将会阻力重重。(车勇/新纪元期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