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郑麦 金鸡晓春寒未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00 格林集团

  郑麦自2004年4月初展开跌势以来至今已持续10个多月,节前受需求趋旺带动小幅反弹但很快重归跌势,并再次刷新低点。由于郑麦市场下跌至今累计幅度较大,技术上处于明显超卖状态有反弹要求,加上近交割月价格低于现货市场,导致节前抄底盘介入比较积极。节后郑麦究竟何去何从,多空双方分歧再现,笔者认为由于制约郑麦下跌的利空困素未散,后市大盘仍会弱势寻底。

  从宏观上看,小麦基本面决定了价格下跌的主趋势短期难以改变。一般来讲,小麦的价格取决于供需。2004年小麦产量一举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的历史,较2003年增长5%达到了9200万吨。从短期和长期的统计结果看,播种面积是决定小麦产量的最主要因素,由于去年播种期间小麦价格较高,据统计2004年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2.66亿亩,比上年增加1500万亩,其中河南省就增加了200多万亩,其他主产省以及非主产区也都大幅增加。如果小麦在今年不发生大面积的倒伏,按照面积推算2005年的冬小麦产量将总体保持2004年的高水平,达到9000万吨以上或者更高。由于市场对未来小麦供给存在预期充足的心理,市场对后市普遍持看跌预期。从库存看,在小麦库存最高的年份库存量估计达到了1亿吨,库存庞大是产量提高和进口增加的共同结果。尽管2000-2003年连续动用库存小麦达到6071万吨,但2004年由于进口再次大幅增加,消费动用库存很少,估计2004/2005年度结束时小麦库存还将接近4000万吨,库存消费比超过30%,从这一角度上讲根本不存在产不足需的问题。

  从局部看由于去年新麦上市后小麦价位一直未达到农户心理预期标准,农民存在较重惜售心理,目前大量粮源仍掌握在农民手中,这种市场格局增加了后期市场潜在压力。在国内市场持续平稳行情走势下,一旦春节消费旺季结束小麦价格可能重新回落。

  前期在国内小麦市场总体维持较为平稳的格局下,南方小麦市场已率先出现低迷趋势,当前华北、华南、黄淮地区面粉市场对后市看跌心理普遍,各地面粉加工厂纷纷加大库存面粉出库力度,同时减少甚至停止小麦采购。在此情形下,春节过后国内小麦市场需求预计将有一个较长时间的恢复增长过程。

  另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限制了粮食价格的上涨空间。中央明确提出要“保持粮食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国家发改委也称“既要防止粮价下跌,也要防止粮价暴涨,保持粮价在合理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可见国家粮食政策并不支持粮价大涨。如果再结合国家的三农政策看,增加粮食产量、防止粮价大起大落更是重中之重。2005年1月底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中央政府连续第二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针对当年的农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部署。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将大大提高,这带来的结果就是粮食价格走低和产量相对稳定的良性共存,在这种大背景下粮食价格上涨空间无疑将受到压制。

  综合以上分析,尽管现在的小麦期现货价格经过了前期下跌,但目前仍处在高价位区。由于制约期价走高的利空因素仍十分明显,预计郑麦还将进一步弱势寻底,短期受现货支撑可能会围绕现货价附近上下波动。(来源:天琪期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