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糖期货期权市场概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58 格林集团

  ——国际商品期货期权交易状况研究报告之六

  一、糖期权交易概况

  在国际期货市场,糖是成熟的交易品种,每年大约有3000万吨糖是通过国际期货市场来实现自由贸易的,占世界糖总产量的25%。

  全球有八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糖期货合约较为活跃。糖期货的交易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英国和巴西。纽约商业交易所(原纽约咖啡、糖与可可交易所,简称NYCSC)和中美洲商品交易所都进行糖期货合约的交易。日本有三家交易所开展糖期货交易,它们是中部商品交易所、关西商品交易所和东京谷物交易所。英国的LIFFE交易所交易粗糖和白糖期货合约。纽约期货交易所(缩写NYBOT)是最大的糖期货交易市场。纽约商业交易所1999年,11号糖期货合约的日均交易量达到24,995张,14号糖期货合约的日均交易量为500张,期货合约的交易量占全球糖期货交易量的69%,居各交易所之首。纽约期货交易所和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LIFFE)形成的糖价已被称“国际糖价”,对国际糖市起着晴雨表的作用。

  目前有四大交易所上市交易糖期权交易。由于期权交易在美国获得成功,期权交易机制被逐步引入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美国的纽约咖啡、糖与可可交易所于1982年率先推出11号糖期货的期权交易。在美国的带动下,1983年,伦敦国际金融交易所就在伦敦5号糖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引进期权交易。此后,日本的东京谷物交易所和关西商品交易所分别于1991年和1992年在原糖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开展相应的期权交易。

  根据1999年的交易数据,全球糖期权市场份额大致如图1所示。纽约商业交易所的糖期权交易量约占全球糖期权交易总量的89%;东京谷物交易所的糖期权交易量约占全球糖期权交易总量的6%;LIFFE交易所的糖期权交易量约占全球糖期权交易总量的4%;关西商品交易所的糖期权交易量约占全球糖期权交易总量的1%。

  图1 全球糖期权交易统计

  资料来源: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

  表1:糖期货在全球各大交易所交易概况

  注:BM&F,巴西期货交易所;C-COM,中部商品交易所;KANEX,关西商品交易所;TGE,东京谷物交易所;LIFFE,伦敦国际金融交易所;NYBOT,纽约商业交易所。砂糖即crystalsugar;原糖即rawsugar;精糖即refined sugar;绵糖即refined white softsugar。

  资料来源:Futures Industry Association。

  二、主要的糖期权交易所

  纽约商业交易所在1982年开始上市交易糖期货的期权合约。纽约商业交易所糖期权合约的标的是糖No.11合约。糖No.11期货合约是国际性糖期货合约,要求交割的是自由交易的糖,来自26个国家,交货地点即原产地。

  2000财务年度,纽约商业交易所共完成糖No.11期权交易203万张,相应的,糖期货No.11合约共交易了近582万张。糖期权的交易量占糖期货交易量的35%。2001财务年度,该交易所共完成期权交易约139万张,与上一年相比,其交易量明显下降。同期,糖No.11合约的交易量约512万张,糖期权的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率为27%。2002财务年度,该交易所共完成糖期权交易136.7万张,同期,糖期货交易量为607.9万张,糖期权的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率为22%。

  表2:纽约商业交易所糖期权交易统计

  资料来源:CFTC历年报告。

  纽约商业交易所有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释。首先,纽约商业交易所拥有成熟、庞大的糖期货交易市场。糖期货的大量交易诱发许多投资者利用糖期权对相应的期货头寸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其次,美国纽约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开放的期货交易市场,有大量来自全球的风险规避者和风险投资者进行交易。再次,美国拥有发达的金融服务业。美国期货行业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便于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最后,庞大的市场规模容易形成规模优势。

  继纽约商业交易所之后,LIFFE交易所于1983年开展糖期权交易。糖期权交易在1996年以后日趋活跃。在1996财务年度,该交易所完成期权交易4653张,同期完成期货交易15万张,糖期权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之比为3%。在1997财务年度,随着糖期货交易量的大幅增长,糖期权交易量突破2.1万张,期权交易量增幅高达352.7%,糖期权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值仍维持在3.1%的水平。1998年,随着糖期货交易量的大幅增长,LIFFE交易所糖期权交易再度实现飞跃。该财务年度共完成糖期权交易9.8万张,同时完成糖期货交易94.6万张,期权交易量增幅高达365.1%。同时,糖期权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值也有大幅提升,达到10.4%。1999年,伦敦糖期权交易量突破10万张大关,糖期权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值上升到10.7%。2000年,由于伦敦糖期货交易大幅下降,糖期权交易量也随之下降。但糖期权交易量与糖期货交易量的比值却再度上升,达到15%。

  表3:LIFFE交易所糖期权、期货交易统计

  资料来源:网上搜索资料,LIFFE交易所历年报告。

  注:F代表期货,OF代表期权。(来源:期货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