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天胶市场综述:涨跌各有因 今后渐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47 格林集团

  一、天然橡胶生产状况

  1.全球天然橡胶产量稳步增长

  泰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国和出口国,目前该国有600多万人从事天然橡胶的生产、加工和贸易;橡胶种植面积为200多万公顷,橡胶产品主要有烟片胶、20号标准胶、
5号恒粘标准胶和浓缩胶乳等,92%供出口之用,中国是其天然橡胶消费的大国之一。印尼是仅次于泰国的全球第二大橡胶生产国,2004年印尼天然橡胶产量从2003年的179万吨增加到195万吨,出口量从2003年的166万吨增加到2004年的180万吨。除了继续供应美国市场外,印尼还将增加对中国的橡胶出口数量。马来西亚在天然橡胶发展顶峰时,植胶面积也曾达到220万公顷。

  从全球天然橡胶生产来看,受胶价上涨的刺激,天然橡胶产量从2002年开始步入增产周期,除东南亚三大产胶国外,印度、越南的天然橡胶产量也在近几年迅速增加,全球天然橡胶产量现已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从而使产能增加对天胶价格的压制作用逐渐体现出来。

  2.全球天然橡胶生产结构出现调整

  从三大产胶国各胶种出口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标准胶占三国出口胶总量的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并且标准胶的市场需求也非常旺盛,特别是20号标准胶更成为了世界各大轮胎生产商所青睐的理想原料。

  3.2004年国产天然橡胶小幅减产

  2003年我国天然橡胶产量为56.60万吨,占世界产量的7.5%,继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之后,成为全球第五大天然橡胶生产国。2004年我国天胶主产区海南受台风、虫害影响,云南由于雨季过长、降雨过于集中,使得去年国内天然橡胶产量出现小幅减产,两个农垦产区的减产幅度在15000吨左右。由于国内天胶产量相对于国内天胶消费,仅是其中一小部分,所以,国内天胶价格更多地受到全球天然橡胶市场供求状况的影响,同时国产胶库存对市场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去年减产因素的影响。

  二、天然橡胶的消费状况

  1.中国汽车工业仍处于“快车道”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汽车需求的持续增加使得国内汽车产能在近几年飞速扩张。日本富士经济2004年9月13日公布的中国汽车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产量由2002年的313万辆增加至444万辆,增幅达42%,排名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美国、日本及德国,甚至超越法国;2004年达到521万辆,预计2006年将达到691万辆。中国汽车工业的井喷走势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奇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投资的迅猛增长推动了汽车工业产能的持续攀升,从而使汽车工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国内轮胎行业的飞速扩张,进而推动国内橡胶需求逐年增加。

  然而,自2004年第3季度以来,国内轿车产量增幅明显回落,10月轿车产量甚至出现负增长的状态,市场处于限产压库的阶段。与轿车市场相比,国内载重车市场却一改年初产量大幅下滑的状况,自7月以来呈现出强劲的回升势头,同时国内运力紧张将保持相当长的时期,也给载重车的增长趋势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基础。

  2.国内轮胎行业仍处于集中的增长期

  2003年我国轮胎产量(包括摩托车胎)18785万条,比上年增加16.43%,其中子午胎产量6887万条,比上年增加39.39%,占轮胎总量的36.67%左右。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03年国内生产的18785万条轮胎,其中大约25%用于出口,主要是因为部分全球大的轮胎制造商,比如米其林、普林斯通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了生产基地,以制造轮胎并用于出口。

  (1)轮胎产量继续增长,2004年轮胎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来自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4年10月国内轮胎产量为2096.82万条,同比增长18%,1-10月累计产量同比增长20%。蓬勃发展的对外贸易为我国橡胶工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市场保障,同时也反映出国内产品的竞争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2)在生产高速增长的同时,轮胎子午化率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轮胎子午化率迈上新的台阶。2002年以来,国内全钢载重子午胎发展迅猛,增长速度连续两年超过60%。另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的统计,1-9月轮胎子午化率达到55.75%,斜交胎绝对量正缓慢下降。2005年,根据国内一些大中型企业的扩展规划,国内子午胎产能将会迎来一个急速增长期,特别在载重子午胎上。目前一些企业正处于规模扩张阶段,而轮胎产能的无序扩张势必将在今年下半年显现出来,供过于求的市场状况将难以避免,轮胎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将会展开。

  三、国内天然橡胶流通现状

  国内天然橡胶的消费除了国内采购外,大部分原料依靠进口维持。2004年取消天然橡胶进口配额后,进入了许可证制度阶段,天然橡胶的进口必须委托有进口专营权的企业代理,贸易进口关税为20%,出口加工核销比例为48%。随着登记制度的实施和经营权的放开,天然橡胶贸易逐步趋向自由化。

  天然橡胶流入中国市场有四种形式:一般贸易、来料加工、国产复合胶、进口复合胶。其中,来料加工占据的份额最大,复合胶近几年增长的速度也比较快。2002年至今,允许在国内流通的天胶进口关税一直为20%,来料加工的关税为零,而复合胶的进口关税为8%。正是这12%的差额,成了推动复合胶进口畸形增长的原动力。2004年中国天然橡胶边境贸易非常活跃,云南、广西的天然橡胶边境贸易份额不断扩大。由于边境贸易采取增值税和进口关税减半的征收制度,导致了大量廉价胶源进入中国,一般贸易的关税税率形同虚设,20%的关税变成了名义关税。今年,一般贸易进口天胶的数量非常少,青岛保税区曾经活跃的复合胶也失去了竞争优势,广西东兴口岸的边境贸易数量却迅速增加,边境贸易胶占国内消费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增加。

  四、合成胶消费比例的变化状况

  从近百年橡胶行业发展趋势看,合成胶的消费比值经历了两个上升期,一是在40年代初,最高接近80%,二是在50-80年代初,从30%回升到70%左右。在经历了两个周期性高值后,如今进入了一个长期的缓慢回落时期,合成胶和天然胶长时间保持的60:40的消费比例出现了调整迹象,即天然胶的消费比例将有所上升;而对于比值调整的直观反映是两大胶种的价格,实质是胶种成本因素的转化。从长期看,天然胶和合成胶一直保持着合理的价差,如果天然胶对合成胶的价格倒挂长时间存在,天然胶的比价关系将得到一定调整,况且天然胶的潜在需求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由于两大胶种的消费比例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合成胶在消费领域的比值下降将成为新的市场特征。

  第二部分 影响天然橡胶市场的因素

  一、天然橡胶关税调整情况

  中国在加入WTO的农业协议中,把天然橡胶进口的关税列为高序列,进口关税统一定为20%,名义上由25%降至20%,实际上天然橡胶进口税率较前期不降反升,由此可以看出,国家对天然橡胶行业的保护性政策非常明显。2004年,关于天然橡胶进口关税的讨论已经不再热烈,因为在实际操作中20%的进口关税已经变成了名义关税,国内市场胶价与国际市场胶价的比价关系已经脱离了一般贸易进口的核算模式。由于市场已经通过其他进口方式消化了高关税因素,所以关税调低对市场利空的影响有限。而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关税不调整的可能性更大。

  二、天胶库存消化情况

  2004年8月12日,上海天然橡胶期货库存最高达到238197吨,11月12日公布的库存为184668吨;另据了解,目前海南农垦的天胶库存在3万吨左右,云南农垦的库存在3-4万吨之间,国产5号胶的现货库存规模仍然很大,总计达25万吨左右。但从8月至11月为期3个月时间的5号胶消化情况来看,由于轮胎企业仍处在扩张期,3个月的时间,天胶累计消费5号胶133327吨。如果去除贸易商囤货因素,每月消耗量应该在4万吨左右,如果将垦区价格加上运费和中间利润等,近3个月销区的天胶均价应该在12800元/吨左右。从以上数据分析,国产胶在国内市场的消费能力仍然很大,目前多头和农垦表现出的惜售心理可能来自于下游企业消费的支撑。

  三、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去年央行加息,因为调整幅度有限,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但央行却给市场一个信号,利率市场化机制正在逐渐形成的过程中,而今年央行是否会继续加息,还要观察经济运行的态势;如果出现持续加息政策,对国内汽车和轮胎行业的影响都会逐渐体现出来,若按照目前的状况,对天然橡胶需求的影响不大。

  四、石油价格走向

  原油价格的上涨将推动轮胎企业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扬,合成胶、帘子布、炭黑各种辅料价格大幅飙升,将给轮胎企业成本控制带来极大的困难。一般情况下,原油价格与原油下游产品价格之间都有两到三个月的滞后期,随着近期原油价格的回落,明年上半年合成胶及辅料价格将会理性回归。

  五、轮胎行业加速扩张的背后

  去年的轮胎行业持续高速度增长,今年国内轮胎行业仍将积极扩产,轮胎销售市场的竞争将会加剧,而为轮胎行业带来利润的子午胎价格可能出现回落,企业将面临利润缩水与市场份额被侵蚀的风险,特别是今年下半年,轮胎产能过剩将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轮胎行业如何洗牌,是否会带来行业的阵痛,是否会影响到持续增长的需求,这都对我国天然橡胶市场有着直接的影响,胶价下半年的走势不容乐观。

  第三部分 结论

  总之,天然橡胶目前仍处于供需两旺的格局中,国内轮胎行业扩张与东南亚产胶国扩产是目前胶市的两大背景,去年天然橡胶价格顶部已经出现,受停割期影响有可能出现反弹,但今年胶价创出新高的可能性不大。今年下半年轮胎行业的销售竞争将会加剧,轮胎价格特别是子午胎价格将会面临激烈竞争,行业整合不可避免,需求将遭遇冲击,今年胶价走势将渐趋平稳。(来源:期货日报/诤言)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