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棉价将低位徘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04 格林集团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受需求增长幅度小于产量增幅的影响,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棉花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9月进入新的棉花年度以后,预计棉价将会有所上扬。

  2004年棉花价格大幅回落

  报告显示,受2003年棉花减产、收购期棉花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农民种棉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激发。2004年全国棉花种植面积达到569万公顷,比上年扩大58万公顷,同比增加11.3%。同时,棉花单产也有了较大提高,2004年全国棉花平均单产为每公顷1111公斤,同比增长16.9%。由于种植面积和单产的双双增长,2004年棉花产量达到632万吨,比2003年增长146万吨,增长30.1%,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2004年1-11月份,我国共进口原棉174.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61.24%。

  2004年1-3月份,国内棉花价格在上年底的高位上振荡整理。从4月份以后,棉花价格基本呈现出一路下滑的走势。9月份新棉上市后,棉花收购价和交易市场成交价有短暂的平稳和上升,但很快又呈现走低趋势,11月份以后价格趋于平稳。12月下旬,328级锯齿棉的实际收购价和交易市场成交价分别为每50公斤511.1元和567.54元,分别比年内的最高点下跌了30.46%和33.56%,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38%和31.50%。

  多重因素导致棉价走低

  对于棉价大幅下滑,发改委有关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

  棉花集中大量进口影响棉花价格走低。2003年我国棉花播种面积大幅增加,虽然由于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单产下降,但是总产量仍达到487万吨,只比上年度减少了5万吨,加上库存和进口不至于有大的供求缺口。但是,从2003年9月份开始,棉花价格却一路飙升,加上一些机构趁机炒作,加大了市场紧张的程度,11月份328级锯齿棉实际收购价达到每50公斤813.25元的高点。过高的收购价和销售价一方面制约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还刺激进口增加。2004年2月,我国政府在先前公布的89.4万吨关税配额的基础上,增发配额100万吨,3月份以后,随着进口棉花大量集中到港,带动了棉花价格开始下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前期过高价格的合理回归。

  国际市场价格给国内棉价带来向下的压力。2004年,受国际棉花产量增加,需求增长较慢等因素的影响,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呈现一路下滑的走势,2-12月份现货平均价格环比涨跌幅度分别为-6.5%、-1.3%、-5.02%、4.52%、-8.57%、-11.82%、-1.35%、4.12%、-5.8%、-5.44%和-1.62%。目前,国际棉花价格已经降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收购资金不足影响新棉上市后价格的稳定。受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深化以及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影响,2004年国有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普遍严格控制贷款规模,棉花企业收购资金难以落实。另一方面,由于2004年国内棉价持续下跌,新棉上市后,棉农惜售、企业惜售的现象明显。据中国棉花协会统计调查,至2004年11月底,全国棉花收购量约占总产量的60%多,棉花主产省区中,除了江苏、新疆、湖北等省收购量接近或超过总产量的70%外,其他棉区还有40%到50%的棉花没有交售。

  国家实施棉花收储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棉花价格。2004年8月,国家以公开竞价方式,收购了部分储备棉入库,稳定了棉花市场。新棉上市以后,为稳定棉花市场,保护棉农利益,国家于12月1日发布棉花储备计划通知,决定公开收储部分2004年度生产的棉花。收储数量暂定30万吨。至12月15日,全国棉花交易市场储备棉竞买累计成交11300吨,成交价均为11500元/吨的最高限价,对一路下滑的棉花价格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

  今年价格可能前低后高

  棉花供求基本能够平衡,有利于棉花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从需求方面看,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如期取消,这对我国纺织品的出口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这将大大增加市场对棉花的需求量,预计2005年棉花需求量将达到790万吨左右。从供给方面看,2004年,我国棉花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32万吨,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国棉花供不应求的局面。另一方面,2005年我国棉花进口配额初步定为89.4万吨,国家还将在棉花产需形势明朗后,研究追加发放进口配额的数量,加上2004年的库存,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需求。

  国际市场棉花价格将在低位徘徊,继续给我国棉花价格带来压力。据美国农业部1月份的最新报告预测,2004/05年度世界棉花产量将达到2518万吨,比上年度增产455万吨,增幅达到22%,但另一方面世界棉花消费量却增长缓慢,预计2004/05年度全球棉花消费量仍将低于产量的增长幅度,达到2274万吨,比上年度增加132万吨,增幅为6.15%,加上各棉花主要消费国产量均有提高,将导致贸易量减少,世界棉花库存将大幅增长,预计2004/05年度全球棉花期末库存为1026万吨,比上年度增加251万吨,增幅达到32%。

  2004年棉花收购进展较慢,如果后期出现集中售棉的现象,将加大棉价上行的压力。

  2004年一路下跌的棉价将影响2005年的棉花生产,并影响下一年度棉花价格。由于和往年相比,2004年种棉效益下降明显,已经对棉农的种植意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据一项对主产区棉农的调查显示,近一半的棉农表示将减少种棉面积,按此分析,2005年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有可能出现下降,这样,进入2005/06年度后,棉价将有可能上涨。

  综上所述,从基本面来看,2005年前三季度棉花价格将以现有价位徘徊为主,如果2005年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下降,2005年9月进入新的棉花年度以后,预计棉价将会有所上扬。(来源:中国证券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