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长假将至 沪铜将再度演绎挤空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08 格林集团

  本周沪铜走势明显强于国际铜市。LME三月期铜价前期高点尚有150美元左右距离,但沪铜各合约却纷纷刷新各自的新高。除了换月因素外,更重要的是节前效应开始得到体现。在春节来临前夕,沪铜走势可望进一步逞强,并将显示易涨难跌的特征。

  第一,进入当月期的0502合约将提前于2月4日完成最后交易,比正常情况缩短了7个交易日。而截止1月19日,该合约持仓仍高达近5万手。根据0501合约的实际交割量4230手来推
断,0502合约需要在12个交易日内将4.5多手的持仓减下来,平均每个交易日需要减仓3750手。在现货短缺与1000元左右现货高升水的情况下,当月空头所面临的平仓压力是可想而知的。0501合约在最后交易日一度打到涨停板的一幕很有可能重演,甚至会有过之而无不及。当月合约难以避免的挤空行情,势必会带动后面各合约联袂走强。

  第二,春节将至,年前到货将面临销售时间和资金占压问题,贸易商的进口积极性将大打折扣。另外,前一段时间国内外比价的扩大,令精铜进口每吨亏损高达2000-3000元,迫使不少进口商缩手,订货采购量显然会下降。因此,春节前夕的实际进口到货量将会降低,这无疑会加剧现货铜市场的供应紧张局面。

  第三,每年春节放假前几天,用铜企业都会开始集中采购精铜,以备长假期间正常生产之用,这几乎成了惯例。节前备货必然进一步拉动现货铜价走高,对当月合约的挤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四,沪铜的强势将会传导至外盘,并形成互动影响。由于国内外比价的回归,有利于更多的反向套利盘进行获利平仓操作,套利空头的回补将对国际铜价构成支撑。此外,尽管美元对欧元已经大幅反弹至1.3附近,但铜等基本金属依然表现不俗,下跌空间难以打开。一旦美元再度走弱,国际铜价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刺激而走高。因此,即便外盘在目前区域震荡,沪铜也将继续走强。

  从上述几方面来看,春节前夕持有空单,可能将冒较大的风险;尤其是近期合约上的投机性空单,所面临的挤压风险是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的。因此,节前空头应及早选择时机,逢低退场观望,不宜恋战。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近期合约逢低买进,短线操作。

  随着沪铜走势相对较强,国内外比价得到较好调整。目前,精铜进口每吨的亏损已经下降到1000元左右,并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这将刺激进口商在春节前夕订货点价的积极性。而市场对于开春后国内铜市进入消费旺季的预期,也促使进口商提前加大进口力度。因此,每年春节后进口铜到货量的大幅增加现象也将重新出现,届时国内的现货升水和合约间升水结构将得到压缩。因此,纯粹从时间角度看,春节后的一定时期也许是抛空的合适时机。

  期货是个概率市场,讲究的是胜算率。撇开对趋势的看法不谈,如果市场结构和特定的市场情势令你持有某一方向的头寸胜算概率很小时,你就没有必要坚持其中了。目前的空头所面临的情况就是如此,而其最明智的选择应该是及时退出。整个2005年,你可以坚持一种大势看空的思维,但实际的操作则务必把握好恰当的进出场时机。懂得进退有度,同样也是期货操作的真谛。(来源:证券时报/毕胜)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