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中国橡胶进口量缓慢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08 格林集团

  最近我国汽车产业的低迷形势,让明年橡胶进口数量大增的说法打上了问号“2005年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预计将达到140万-150万吨,合成橡胶将达到100万-110万吨,”2004年12月15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鞠洪振对本报记者说,“2005年全年进口可能达到250万-260万吨。”

  很显然,与2004年约230万吨进口相比,2005年我国橡胶进口量虽可能略有增长,但估
计幅度不会很大,“此前某些分析人员作出的我国明年橡胶进口大幅增长的结论并不科学。”

  他说,这种预测是基于对明年中国轮胎产量的预测。“我国橡胶55%用于轮胎生产,尤其是天然橡胶”,黑龙江延伸期货有限公司分析师李寿春说,加之我国橡胶产量“一般稳定在50万吨左右”,“进口占到将近2/3”,鞠洪振说。因此,我国轮胎和汽车工业的发展与橡胶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近几年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橡胶需求量和进口量也有较快增长。“近几年橡胶价格反映出了这一点,”李寿春说。2000年以前,我国橡胶价格一般都徘徊在每吨万元以下,而在2000年以后,一直突破万元,今年3月交割的合约为12600元。

  但最近我国汽车产业的低迷形势,让明年橡胶进口数量大增的说法打上了问号。“我国轮胎大部分用于整车的OEM市场,小部分用于售后市场,”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人员陈育松说,“今年我国整车市场没有预计精彩,明年也不会有很好表现,这必将影响到轮胎行业。”因此,橡胶进口的大幅增长是“不可能”的。

  但也并不能就此断定,明年的轮胎产业会有大的萎缩,一定幅度净增长是肯定存在的,青岛双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姓高的部门负责人就持这种观点。

  “尽管现在轿车销售不是非常好,但载重车和货车需求轮胎数量却有增加,而且汽车行业虽然整体增长比较慢,但仍存在增长”,正是如此,青岛双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给自己定下了40亿元产值的目标,预计今年达到24亿-25亿元。

  而且,我国2005年橡胶进口也存在拉动因素,“海南的胶林遭了旱灾,云南的胶林遭了虫灾,天然胶产量肯定不如往年,”鞠洪振说。(来源:卓创资讯)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