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今年原油需求增长将放缓需求增长率为6.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30 格林集团

  本报讯新华社消息,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张学武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测,2005年国际油价预计将维持在每桶40美元左右,受突发性因素影响,不排除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

  张学武说,2005年,全球经济发展速度将有所降低,石油需求增长放缓。经过近两年的加速增长,经济学界及有关机构普遍认为,由于高油价冲击等原因,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降至4.3%~4.4%。当然这种
降温是一轮经济周期扩张期的降温,如不发生全球性的重大经济事件,2005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整体复苏的势头。在这种环境下,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05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2004年增加140万桶,增幅减少110万桶。作为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率会从2004年的14.2%降低到2005年的6.4%。

  虽然石油需求增长会有所放缓,但由于全球经济继续发展,石油需求总量仍在增加。欧佩克认为,2005年全球原油需求增幅仍会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在需求依然较旺的情况下,2005年美国和其他工业国的原油库存水平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将偏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仍有可能达到每桶40美元以上。

  各种突发性事件和投机资金的炒作仍会导致石油价格波动。世界主要产油地区是各种政治事件最集中的地方。2005年伊拉克大选后政治局势将走向何方很难下结论,这些问题将直接影响中东地区政治稳定以及石油的正常生产和出口。

  同时,美国的经济政策又决定了国际金融市场大量投机资金的走向。如果2005年它继续维持现在的经济政策,则很难避免各种投机资金再次席卷国际石油市场。因此,2005年石油供给和需求都比较平稳的情况下,不能排除发生石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