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观图论市:LME三重顶 熊市循环已经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1 格林集团

  美国CFTC交易商COMEX铜期货分类持仓报告

  截至2005年1月5日铜期货分类持仓可报告头寸报告非可报告头寸非商业性头寸商业性头寸合计- 多头 空头 套利 多头 空头 多头空头多头 空头-(合约单位: 25,000 磅)总持仓:87,16126,545 6,281 11,211 35,91162,02373,667 79,515 13,494 7,646较2004年12月28日报告变化情况(总持仓变化: -6,069)-6,736-477 302 1,325 -6,163 -5,109 -6,338 -960
269各种类交易商头寸分别占总持仓百分比(%)30.5 7.2 12.9 41.2 71.2 84.5 91.215.58.8各种类交易商数量(交易商总数: 173)56 28 2334 39 102 79

  2005年的新年第一个交易日,上海铜一开盘就掉头下跌,未能承接和延续2004年末LME以近二十多年来最高点位收盘的强劲走势,沪铜走势逆转,盘中甚至一度触及跌停,5日则全面封死跌停。沪铜的率先发难和提前下跌,带动LME铜在开市首日就暴跌280美元,COMEX铜盘中最大跌幅竟达10%。铜价以如此恐慌性暴跌方式开始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标志着铜市战略性抛空的时机已经来临。

  美元走强,金属走软。汇率波动是目前主导金属市场走势因素。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周五全线收高,不过脱离日内高位,因美元兑欧元逆转跌势上扬。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7万人,略低于之前预期的17.5万人。11月经修正后增加13.7万人,修正前为11.2万人。交易商表示,就业数据对市场构成利好,欧元兑美元跌破关键水准1.3050美元,稍早曾在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後不久升至1.3250。通常,美国投资者和投机性基金通过买进商品期货的方式来对冲美元下跌的风险.

  随著基金对黄金和白银锁定获利,期铜亦遭到抛售挫跌,周二主要基本金属价格暴跌最多8%,因基金大规模清算,一度逼近16年高点3,175美元的铜价当天跌破每吨2,900美元.

  虽然本周商品基金大举抛售的伤痛犹存,但逢低承接买盘,以及已知库存稳步下滑的事实支撑期价。

  一段时期以来,基金的铜市多头部位建立利用了美元疲软的相应对冲机制,在最近铜价的上涨过程中这占居了主要的地位。基金的建仓与平仓几乎总是伴随着美元的涨跌,而美元近期剧烈的上涨如果从相关性上考虑的话,除了成为基金进一步建仓的理由之外,并没有触动消费者或贸易商也按基金同样的思维逻辑去做市。

  商品期货一方面具备金融属性,另一方面也具有商品属性。期铜也是如此,铜毕竟不是黄金,不具有完全的保值、增值功能。铜的价格在相当长的阶段高于其生产成本一倍的时期,铜的商品属性逐渐压倒其金融属性。基金卖空美元,买入期铜的对冲套路也支持不了铜价维持生产商的暴利。

  7日LME铜库存下降125公吨,至48375公吨。6日COMEX铜库存持平于48455短吨。下周到期合约紧张源于去年10月LME周期间的大举抛售,当时的三个月合约已成为现货合约.

  交易商称,下周将出现更多的空头回补和借入交易,这将扩大现货/三个月逆价差并支撑铜价.指标现货/三个月逆价差已由周二的约110美元扩大至155/165美元.铜市交投应会继续受到美元走势和供给紧张的影响,然而美元本周因空头回补上扬导致持有过量金属部位的基金近乎恐慌。随着近日来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价格的大幅下挫伴随着美元大幅反弹,从汇率和商品之间的对冲机制是否会演变成牛熊市场的转化?这可能是引发对冲基金成为后市下跌做空驱动力的关键。

  技术面:2004年10月13日LME的暴跌标志着熊市循环已经开始。12月初市场跌势过猛,偏离中短各均线系统太远,目前反抽触及,等待中短各均线系统下压发散,演变为空头排列。

  2005年1月5日LME的再度暴跌使得LME在图表上形成一个跨度3个月的小三重顶。

  我们的观点是:无论是从宏观基本面,供需平衡,还是从技术面角度分析,铜价的牛市五浪已经结束,牛熊市场的转换在2004年10月13日,漫长的熊市循环已经开始。

  操作上:在设置止损的前提下做空。LME目标位2900,2850;SHFE503目标位28000,27000;止损位13日均线。(来源:和讯特约/胡凯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