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连豆:三根长阳扭转颓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1 格林集团

  CBOT大豆价格自1064大幅下跌,探底至502.4,跌幅超过50%,经过4个月的低位震荡,目前正在构筑阶段性底部。连豆自4100元高位下跌以来,几无象样的反弹,在探底2513后进入区间震荡。最近三天三根长阳扭转颓势,重心上移反弹可期。如果短期利多因素如亚洲锈病、天气变化以及中国传统节日的消费需求提振等因素被市场炒作,期价形成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较大。

  利多提振CBOT大豆

  目前亚洲锈菌病呈扩大态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巴西、阿根廷都在多个大豆产区发现了亚洲锈菌病,巴西、阿根廷和美国的大豆锈菌病对于未来大豆产量和种植成本都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可能成为影响大豆市场市场价格走势的因素之一。预计这将抬高大豆的价格区间30~40美分。近期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出现大雨,可能造成2000公顷豆田被毁,现在豆农正在评估损失。随着美国持续的降温,大豆短途运输成本逐步增加,大豆现货价格持续走强。以上因素将提振CBOT大豆期价。

  现阶段南美洲大豆播种已经完成,个别早熟品种已开始收割,庞大的产量预估将令大豆价格承压,但那最少也是2月份的事情了。现在CBOT大豆期货将进入典型的天气炒做阶段,巴西大雨毁坏2000公顷的豆田只是一个开始,预计后期还会炒做将更精彩。尽管目前无法预测大豆被炒到多高,但CBOT大豆很有可能展开一波中级反弹。

  需求启动迹象明显

  随着国内春节的日益临近,各养殖场为了确保畜禽及水产品在节前集中上市,饲料备货将放量增大。由此国内养殖业将转旺,目前养殖产品饲养量达到较高水平,饲料投喂也在不断增加。预计1、2月份饲料销量明显放大,将高于往年的平均水平,饲料厂豆粕用量将随之放大,市场需求启动。尽管目前各地豆油终端市场需求尚未启动,不过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小包装备货需求将较为强劲,大中型油厂销售的散装豆油供应将日趋紧张。

  为弥补市场供应缺口,我国每年都要从国外采购大量进口豆油来满足国内需求。但是自从去年10月1日后,食用油新标准的阻遏以及受季节性需求下滑的影响,进口豆油数量开始锐减。据统计,2004年10-12月间我国豆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净减少22.5万吨。预计我国2004年底豆油库存将由2003年底的56万吨降至35万吨,国内市场豆油进口量和产量将不能满足需求。随着后期国内豆粕和豆油市场需求的启动,大连大豆将伴随下游产品需求的转暖,运行震荡盘升的走势。

  进口大豆成本高企

  本周国内大豆现货市场交易仍不够活跃,受产区雨雪天气影响,交通不便,采购较为困难,东北部分产区大豆价格有所上涨,各地收购价格大致在2450-2600之间。农民惜售情绪似乎没有大的改善。从进口情况看,12月份仍然是我国大豆进口的高峰期。受海运费的影响,大豆进口成本仍居高不下,分销价仍在2800元以上,与国内2600元的期价仍有近200元的差价。

  国内多数大豆压榨企业寄望国内春节期间迎来大豆制品的消费高峰,因而压榨量提高,而国内大豆采购受农民惜售以及交通瓶颈的影响,南方大豆压榨企业仍偏重进口大豆,因而近期中国对美国大豆的采购需求稳定增长。但是利空方面的因素也存在,近期在韩国、日本和泰国再度出现禽流感疫情。

  技术面仍有反弹动能

  自去年10月18日创下低点2513(A0505合约)到昨日,连豆已运行了11周多,正进入变盘的时间之窗。图表形态是显示大豆期价的底部逐渐抬高,行情呈现震荡上扬的走势,A0505持仓量由15万手大幅增加,昨日达到最高峰值37.5万手,成交量也放大到40.6万手,呈价升量增的良好态势。最近三天的三根长阳已扭转大豆期价的颓势,期价已突破均线系统压制,KDJ低位金叉,反弹动能较强。不过,期价在区间震荡的上轨2680会遇到较大阻力。目前市场看空气氛较浓,但行情往往出其不意。多头主力会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来完成震荡期,震荡区间会收窄,一旦外界条件配合,有效突破区间上轨,将爆发巨大的趋势性能量,空间充满足够的想像力。(来源:证券时报/苏东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