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金属期货开年暴跌 中国因素左右长期涨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0:31 格林集团

  1月4日,200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全球的衍生品交易员们发现,几乎所有的金属期货报价在新年第一天都是绿油油的——金属期货,以暴跌拉开了2005年的交易帷幕。

  然而,在最新的2005年一季度精炼报告中,国际著名的金属研究机构巴克利资本(BarclaysCapital)指出,2005年金属价格将比2004年价格上升10%以上。

  暴跌开盘

  1月4日的金属期货价格下跌是全球性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铜期货。

  国际上最著名的金属衍生品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3月铜期货价格在1月4日跌穿3000美元的关口,最低跌至2890美元,比2004年的收盘价格3150美元下跌了260美元,跌幅超过8%。

  这已经是LME铜期货近3个月以来的第三次大幅度下跌,前两次分别在2004年10月中旬和11月下旬。

  同时,铜在其他期货交易所也出现大幅下跌现象。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的铜期货指数下跌至每磅134.7美分,较该合约2004年的收盘价146.3美分下跌了近8%。

  上海期货交易所0503铜期货合约价格下跌幅度算是诸交易所中最小的。1月4日收盘价是每吨28560元,较29270元的2004年收盘价下跌了2.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铜价格的下跌比较具有代表性,但决不是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金属品种。以LME为例,在该市场交易的所有金属期货在1月4日均大幅度下跌,跌幅都不比铜期货小。

  LME基准三月铝期货在1月4日跌穿了1800美元的关口,最低跌至1797美元,跌幅同样达到8%。基准三个月锌价盘中最大跌幅达到7%,现货/三个月期锌贴水为6美元/吨。基准三个月镍价跌幅超过7%,盘中一度跌至两周低点13700美元。基准三个月铅价盘中下跌10%,至905美元。基准三个月锡价跌破7600美元支撑位,盘中最低探至九个月低点7550美元。

  路透社援引华尔街分析师的观点表示,期货市场上对冲基金的获利回吐是新年大跌的主要原因。市场的供需状况并不会导致价格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

  按照5%的保证金比例计算,1月4日的价格下跌,可以给空头带来超过100%的投资回报,而多头持仓面临的则是全部的损失。

  国内的分析师则认为,新年的大跌是假期内美元恢复性反弹在金属价格上的表现。西南期货分析师认为,在欧元对美元由1.35下跌至1.32以后,对冲基金经理会抛售手中的头寸,造成价格的暴跌。

  美元汇率因素一直是影响基本金属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1月3日范氏对冲基金国际顾问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有61%的受访对冲基金经理人预计本月美元将上扬反弹。这和去年12月调查结果有着天壤之别,当时有60%的受访者认为美元会进一步下跌。报告显示,仅有35%的对冲基金经理人预计美元本月下跌,4%的受访者保持中立态度。

  基金经理的态度,决定金属期货价格在新年不会有一个好的开始。毕竟,他们是这一市场上的绝对主力。

  巴克利看涨

  尽管市场反映出金属期货开始大跌,但相当多的研究机构认为,2005年的全球金属价格仍将上涨。但涨幅可能没有2004年那么夸张。

  新年来临之际,著名的巴克利资本在其2005年一季度精炼报告中指出,今年金属价格上涨幅度仍将达到10%。

  巴克利资本在报告中指出,现货市场上,由于精炼金属库存量依然很低,运费价格以及LME的升水价格都很高,今年金属市场的走势比较乐观。

  但是,市场中同样存在不同意见。以铜为例,中期研究院铜专业小组认为,随着供给快速增加,市场供求关系将朝着平衡的方向发展。而需求方面则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特别是宏观经济方面,随着全球货币政策逐步收紧、工业生产增速已经见顶,金属需求增速可能将放缓。

  对于全球消费需求已经放缓的观点,巴克利资本在其报告中表示认同,但认为“供应量并不能很快达到消除供应缺口的状态”。报告还特别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率对金属市场的影响将与其对能源市场的影响类似,供应增速无法赶上需求增速。

  巧合的是,国际机构对于铜的统计数据似乎也在支持巴克利资本的观点。工业专业机构BMEBloomsburyMineralsEconomics近期表示,今年全球铜市缺口总计将会达到100万吨,这是年度供需缺口最大的一年。而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在其公布的月报中称,2004年前九个月全球精铜消费量较产量超出77.7万吨。

  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尽管2005年不太会出现上升40%的奇迹,但10%的金属价格上涨还是很有可能的。

  巴克利资本预测金属价格将会在2005年第二季度达到顶点。以伦敦金属交易所现货价格为基础,巴克利预测锌价格将会大幅度上涨25.2%,达到1400美元;铝价格可能会上涨12.4%,至2000美元;而铜价格预计将会小幅度上涨6.1%,达到3200美元。

  中国具有长期影响力

  中国是巴克利资本在报告中唯一提及的国家。对于中国在金属价格的上涨上到底将起到多大的作用,该报告认为很难估计。

  该机构在中国的实地调查显示,中国对金属的需求量将在2005年占到全球总需求量的20%以上。但是,价格方面来自中国的影响,将大于上述需求占比。

  人民币重新估值、物价上涨以及交割递延等是中国影响全球金属价格中最难以确定的因素。人民币在2005年是否升值,中国物价指数上涨幅度几何,以及中国是否决定延期进口金属等因素将大大影响国际市场上的金属价格。

  巴克利资本认为很难判断这一影响幅度到底有多大。但是,中国铜进口规模的上升造成了国际航运价格大幅度提高,这显示出中国对国际价格的影响是根本性的。在2004年10月份时,航运价格曾经达到历史性的140美元/吨。

  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2004年第四季度30%左右的固定资产投资还是高于2003年同期。这一速度让巴克利相信,中国对于金属的需求将难以遏制。中国因素在2005年将对金属价格造成巨大的影响。

  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尽管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20%左右的消费需求量,中国仍远远没有能力确定这些金属的价格。如同价格长期看涨,但新年伊始金属价格仍可以暴跌一样,中国只有长期影响力,但在短期内并不能对金属价格形成有效的干预。

  如同对冲基金经理对美元乐观就可以拉低8%的金属价格一样,对冲基金们在需要的时候,也可以大幅拉升价格。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中国并没有足够的定价权。正因为如此,当对冲基金经理越来越多地考虑中国需求因素时,却让中国有可能付出越来越大的代价。

  目前,获得证监会批准而拥有从事境外期货交易资格的中国企业一共有26家,主要集中在铜、铝两个行业。中国铝业、五矿集团、江西铜业等企业既是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也是中国参与国际金属期货投资的主力,他们一般都是在LME市场进行投资。

  根据证监会2001年发布的《国有企业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这些企业在境外投资的期货必须是进行套期保值,不得进行投机,而且头寸必须控制在企业可以交割的幅度范围内,用意就在于控制风险。

  根据有关统计,2004年,中国的铝生产量在660万吨左右,出口量达到130万~140万吨,净出口量60万吨左右;铜生产量200万吨,净进口130万吨左右。如果仅仅是进行套期保值,中国企业应该在铝期货上持有空头头寸,在铜期货上持有多头头寸。如五矿集团这样可以进行贸易的企业也会持有相反的头寸。若严格遵照上述管理办法,中国企业应该可以控制这些投资头寸的风险。但据一位圈内人士介绍,即使只进行套期保值,由于需要支付相应的升贴水费用,这些企业仍然需要承担相当大的成本。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