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前国内豆油市场行情分析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21 格林集团

  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国内豆油市场不仅未因迎来消费高潮,出现销售加快、价格上涨的情况,价格却不涨反跌。主要原因为中秋、国庆节前后进口豆油大量到达国内各港口,各经销厂商竞争销售,降价幅度比较大,以致于节后国内市场出现豆油需求饱和、供给过剩的状况。目前,虽然元旦、春节即将临近,国内市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需求增长迹象,豆油价格也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行情。目前春节将至,国内豆油市场价格走势如何?具体分析如下:

  一、国内豆油市场面临供应压力

  根据预计,11月份我国进口大豆到货量将达到253万吨,12月份仍保持较高水平介于220-240万吨左右,明年1月份到货量虽有所减少但继续维持在150万吨水平。在进口大豆陆续到货的同时,铁道部决定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向外调运东北粮食,今后东北国产大豆也将面临集中上市。随着各地油厂开工率的提高,后期豆油产量将明显增长。而且我国进口豆油到货量也非常可观,预计12月份进口豆油到港量将达到15万吨左右,明年1月份将有13-15万吨豆油到港,明年2月份预计到港量将达到4-4.5万吨左右。可见,今后国内豆油供应将比较充足,而需求的平稳则可能影响豆油的市场价格。

  二、为争夺市场份额各厂商还可能大幅降价

  由于元旦及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豆油消费量有望达到年度高潮。无论是各经销商还是油厂都非常看好春节前的豆油销售前景,所以节前豆油储备量将非常庞大。随着春节的临近,各地消费者采买热情的上涨,各油厂将不失时机抛售。鉴于豆油品牌繁多,经销商林立,市场竞争还将继续加剧,届时,各厂商为争夺市场份额,还可能再次降价,而随着众多经销商的加入,竞争激烈有可能导致豆油价格的大幅下跌。

  三、国内外市场都面临下跌压力

  众所周知,今年美国大豆产量8456万吨,比上年度的6678万吨增加1778万吨,增幅达到26%以上;我国大豆产量也创记录超过1800万吨,比上一年增产幅度达17%。但在国内外豆农普遍惜售的情况下,全球大豆价格面对大豆丰产的利空不跌反涨。今后随着南美大豆上市临近,国内外大豆市场庞大的大豆库存都面临抛货,一旦国内外大豆产区农民集中抛售,国内外大豆价格便会迅即大幅回落,一向视外盘行情涨跌定位的我国豆油价格必然会发生同步下跌。

  四、市场需求量相对缩减

  早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厂商的竞相降价吸引了广大居民的大量采购食用油,使家庭用油存量已经很大。而且节后,各油厂的竞争仍未停止,不断变换花样促销,以致于后来各地终极市场食用油需求达到了饱和。据悉,目前各地居民家庭存量仍比较多,这就有可能限制居民节前采购豆油的数量。市场需求跟进的缓慢,将对国内豆油市场形成严重利空,以致于引起市场价格的相应下调。

  总之,春节前,国内豆油供应充足,而各经销厂商为促销将可能再次降价销售;与供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豆油需求却出现相对萎缩,加之低价棉油的冲击以及国内外大豆市场不断加重的下跌压力,都将导致各厂商锁定利润(甚至亏本)抛货,最终促使各地厂商竞相降价,带动豆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来源:天津市粮油信息中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