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糖业市场集中度提高 10年内将成垄断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0:21 格林集团

  一批大集团掌控着国内67%的糖产量

  糖业市场10年内将成垄断行业

  据新华社12月28日电(记者刘娟何丰伦)垄断体系初步形成将是我国糖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预计今后10年内,糖业将成为我国第一个依据市场规律自行发展起来的垄断行业

  近年来,在以广西、云南为代表的产糖区,国有企业退出的步伐逐渐加快。明后两年,占据广西1/8糖产量的广西农垦集团糖业公司还将进一步推进股份制改革,这就为更多民营资本进入糖业提供了重要条件。

  随着国有资本的退出,民营成分逐步提高成为民营控股,多种成分存在的局面将日益普遍。随着民营控股向糖业转移,糖料资源和市场将进一步集中到少数企业和财团手中。

  近一年来,全国糖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糖量超过10万吨的糖业集团已经有20个,产糖量总计超过670万吨,占全国产糖量67%。糖业生产也进一步向优势地区转移,广西、云南、广东、海南和新疆五大产区产糖量为960万吨,占全国产糖总量96%。在今后10年内,这样的集中经营将使糖业成为我国经济中第一个依据市场规律自行发展起来的垄断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垄断不同于以往和现存的垄断方式,它没有直接从国家和政府的政策中受益,也不单纯依靠国家政策来确保自己的地位。因此,如何对待市场形势下的垄断集团组织,亟待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糖业集团垄断和高度集中的趋势就像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垄断行为能建立比较统一一致的行业协会或价格联盟,降低采购成本,规避市场风险,确保各方利益;与此同时,又存在着垄断行业利用手中掌握资源,恶意打压原料采购成本,或恶意炒作,拉高价格,牟取暴利的情况,这也恰恰是管理者最担心的。(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