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期货业暂拒外资 银河荷银联姻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6: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李欣 北京报道

  荷兰银行希望进入中国期货市场的计划暂时受挫。

  荷兰银行原本打算和国内大券商银河证券共同组建一家合资期货公司,“已经确定了出资额度,双方就今后的经营也达成了初步构想,但是现在这项合作被搁置下来,管理层没
批。”银河证券相关人士透露。

  而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4年修订?》?下称《目录》?,期货公司仍在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之列。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三年。按照入世的承诺,中国将逐步放开金融服务业。由于期货业并不在承诺之列,期货是目前惟一被禁止外商投资的金融服务业。”中国期货业协会研究部副主任刘涛说。

  荷银攻略

  对中国期市,外资一直怀有兴趣,荷兰银行是其中之一。

  今年10月,国内知名券商银河证券和荷兰银行先后表示,双方正在探讨期货上的合作。随后,双方在华盛顿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并不仅仅局限在期货业务上,而是在衍生品市场上的全面合作。

  据记者了解,较早前,荷兰银行与银河证券之间达成一揽子协议,计划明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交易各公司用来对冲股票、债券和商品价格风险的期货产品。

  荷兰银行计划持有合资公司25%-30%的股权,并将为银河证券提供人员培训,帮助其建立期货经纪部门。在业界看来,这是双方建立合资期货公司的首要步骤。

  银河证券相关人士透露,荷兰银行的原定参股路径是这样的:银河收购大连万恒期货,改组成银河期货。而荷兰银行先在香港注册成立一家新公司,这家新公司再进入银河期货。

  此前,荷兰银行期货业务亚洲区总裁吴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荷兰银行希望中国早日放开对外资进入期货领域的限制,希望能够直接进入中国期货市场。

  吴军进一步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如果能够引入外资期货公司,将会给国内市场带来很大益处。“外资公司能够将国际先进经验和管理知识介绍到国内来,这样会加快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提高其管理、业务、市场的水平。”

  实际上,早在2001年,荷兰银行就已将触角伸向期货业,彼时中国政府开始允许部分企业参与境外套期保值业务,为此,荷兰银行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协助这些企业利用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以减少风险。在此期间,荷兰银行还积极与证监会合作,给这些企业提供期货方面的业务培训。

  荷兰银行的深耕终于盼来了收获。今年9月,银监会批准荷兰银行金融衍生品交易资格。业界认为,和其他已经获得此资格的外资金融巨头一样,荷兰银行获得的仅仅是场外衍生品交易的资格。对此,荷兰银行并不满足。大连商品交易所市场部的郭科表示,“荷兰银行更希望得到场外金融衍生品的资格,与银河证券的合作正是基于以上考虑。”

  在获得银监会的批准后,荷兰银行加快了进入中国期市的布局。11月初,荷兰银行计划在北京设立期货代表处的消息传出。但据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显示,上述计划进行得并不顺利,代表处的设立一直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如果荷兰银行和银河证券的合资期货公司成立,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将达到3亿元。”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说。

  现在,万恒期货更名为银河期货的事情已经获批。但是,“原本计划是在本月底宣布合资公司成立的消息,现在看来已无可能。”银河证券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双方的合作没有进行下去,该计划已经暂缓。”

  谈及暂缓原因,银河证券一位人士表示,主要受政策的影响。“近期券商出事比较多,加上中航油事件,现在管理层对期货公司很不信任,非常谨慎。”

  期货业暂不放开

  显然,荷兰银行等外资巨头还需等待。

  一直以来,期货经纪公司都是被禁止外商投资的金融服务领域。一德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化栋认为,“原先业内认为,随着期货业的开放,2005年这一禁令极有可能被取消。在这种预期下,众多外资巨头对中国期市摩拳擦掌,期待政策开闸后进入。”

  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杨迈军在上海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将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国正在研究境外机构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希望不久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

  杨的讲话被认为是一个开放的信号。此后,荷兰银行、美国瑞富等外资就频频出现在国内各期货论坛,试图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为日后进入中国期货业打下基础。荷兰银行则加快了与银河证券的谈判步伐,其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随之浮出水面。

  但2004年修订版本的《目录》与业内的预测正好相反,看来,管理层并不急于放开期货业。

  根据WTO有关规定,2005年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前的最后一年。但对于期货业,中国政府一直未做出任何承诺。中央财大金融系教授贺强表示,“在WTO中对期货业并没有相关规定。”

  贺强称,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为33%,中国入世三年后最高不超过49%,而对期货公司没有做任何规定,“没有规定也就意味着外资不能参股”。

  “相比其它金融服务业,期货业无论是在市场规模、总量和交易品种上,都更难以与国外相比。如果贸然向外资开放,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必须给予必要的保护。”

  王化栋认为,目前中国还缺少一部《期货法》,在法规还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如果外资进来,监管将十分困难。

  据介绍,我国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在同一年诞生,但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期货市场现状却与证券市场存有很大差距。人大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现在证券市场股票市值约在5万亿元,投入股票市场的资金大概有5000亿元或者更多,但是期货市场的资金量却只有50亿元左右。特别是经历了连续6年的清理整顿,期货业刚刚走出过去的阴影,市场基础还很薄弱。

  赵锡军说,“在投资银行、股票交易和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国际公司迄今一直将重点放在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合资企业上。目前,国内期货交易所期货合约交易额按照国际标准衡量数量很小,良好的成长空间无疑是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关注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券商和外资金融机构对国内期货市场的跃跃欲试所看重的正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而银河证券与荷兰银行在期货上合作显现了其打造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的战略。可以预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国内推出国债期货以及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也将成为必然,届时银、证、保、期将进一步呈现出混业交织的格局。

  在中国期货业夯实基础前,也许外资仍然需要耐心。“不过,目前的状况应该是暂时性的,银河证券也希望过了这阵子,再争取重启成立合资公司的事情。”银河证券相关人士乐观地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