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铜价将何去何从?升贴水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34 格林集团

  铜价在高位走势可谓一波三折,11月份在缓慢爬升冲击前期高点,但是市场总是在演绎到极端之后出现另一个极端。12月份以来市场又急转而下,但是下跌的速度小于前次10月中旬的下跌速度。尽管铜价仍在高位震荡,整个市场也没有发出明显趋势性信号,后市铜价将何去何从?

  我们认为,铜价将在高位震荡来消化现货压力,基金利用震荡的形式完成多头的顺利
出局。近段时间以来,升贴水一直是市场关注重点。不管行情如何演变,现货状况将是支撑整个盘面的源动力。

  升水短期支撑铜价

  自12月1日当周铜价下跌以来,升贴水的变化对铜价的影响已经在盘面中较为完整地体现了。12月份以来LME现货升水从140的高点滑落,铜价就开始迅速滑落。伴随着现货升水再次企稳,铜价在12月10日之后又开始大幅反弹。在全球其他交易所库存都在缓慢下降的情况下,上海期货交易所上个星期库存增加了1万多吨,但我们认为上海库存的增加已经被市场所消化。

  基金利用现货高升水挤空的可能性有多大?铜价12月1日至9日的下跌,LME总持仓量却在明显上升,前三个月的持仓量也随之开始放大。挤空通常体现在到期持仓量的异常庞大上面,而商业性买盘在最近供需基本面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在铜价稍有回落后就开始买入,这可能是挤空主角开始转换的信号。而这种情况最先出现时,基金往往会有足够的时间撤出其在市场上持有的多头部位。

  从图一中看,LME当月到相对三月的升水分布仍然处于近高远低的局面,反映近期现货紧张状况并没有得到很大的缓解。而且与1989年的大牛市相比,目前LME的升水可能刚刚开始,因为当时现货升水曾经达到400-500美元,拉动了铜价最后一波的上冲行情。因此笔者认为,后市LME现货升水可能会进一步上升,问题只是时间而已。

  现货紧张一去不返?

  近期上海现货和当月合约表现疲弱,现货升水曾下降到200-300元,与高峰时的1400元相去甚远,而且现货商也普遍反映质量稍差的铜的销路并不好。自四月份以来一直推动铜价上涨的现货紧张的局面是不是一去不返了呢?笔者认为答案并不是简单的是或否。

  首先,近期现货疲软的程度被国储减少交割的事件所放大。截止至12月14日,中粮期货在12月份的多头持仓已经由最多时的7000多手减少至2000多手。根据现在的持仓计算,中粮期货单个席位的交割量最多也不过1万多吨,而前期传言国储将通过中粮期货的席位交割3万吨铜,1万与3万的差距不言而喻。

  其次,1月份的确会遇到现货充足的情况,但相对与旺盛的消费,仍显得远远不够。由于国储平仓,空头为了应对交割而准备的现货就得另寻出路,现货市场的压力显而易见。但是这样多出来的现货量并不大,最多不过2-3万吨。随着明年一季度消费旺季的到了,以上海地区日均4000吨的消费能力,这部分资源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第三,电解板销路不旺的同时,铜杆销量增加。在12月合约的价格由31000以上大幅回落近2000元的同时,铜杆的价格仅仅略微回落。而且随着价格的回落,低位的消费买盘相当强劲。铜杆消费的旺盛反映,下游的电线电缆厂销路依然较好,而且对目前的价格也有一定的接受能力。

  年底不确定因素增加

  临近年底,基金存在清算的可能。从上周CFTC的持仓报告来看,基金净多减仓4800多手,出现大量的多头退场,而价格下跌的过程中仍然伴随着远期的生产商保值抛空兴趣。观察LME的总持仓情况,虽然LME总持仓量的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目前LME的持仓规模仍然高于10月份时基金推高价格时的水平,因此在圣诞前进一步出现基金清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年底各企业的资金回笼、提前定货将对盘面产生影响。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在年底都会结算,会把从资金从期货市场上撤离,这对盘面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上,我们接触的生产加工型企业都反映年底资金流比较紧张。因为在这段时间里面,他们都会对明年的生产计划会做出相应的安排,并提早订货。另外一个方面,基于年度结算,年底资金回笼也是相当正常的。因此在年底,行情出现大逆转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我们认为,在年底之前,铜价基本是高位震荡或者小幅向下调整修正,继续挑战前期高点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如果市场整体消费趋弱的话,那么铜价从现货方面得到的支撑就不会很强,现货升水将会出现回落从而对铜价产生上行压力。不过,铜价下跌的空间也是有限的,前期2750-2860的支撑带仍然很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