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从中航油巨亏事件看棉花经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34 格林集团

  11月29日,国有控股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油)因误判油价走势,在石油期货投机上亏损5.5亿美元,向新加坡高等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中航油巨亏一时震惊业界,这成为继英国巴林银行倒闭以来最重大的金融失败事件。总裁陈久霖不久前回国接受调查,其职务也已被解除。

  造成中航油巨额亏损的起因是陈久霖在新加坡期货市场中进行石油衍生品的投机交易
。陈久霖看准油价将在下半年开始下跌,决定将大量资金押宝跌价,在原油价格位于每桶35-39美元价位区间时开始“做空”。其理由是,2004年世界石油需求量比2003年平均多出200万桶,然而全球每天能额外生产石油250万桶,因此全球原油供求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涨的情况。但令他始料未及的是,受伊拉克危机、俄罗斯尤科斯震荡、阿拉伯恐怖袭击等国际事件影响,直到今年10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依旧涨势如潮,而国际对冲基金也在利用每一个事件的放大效应在原油期货市场推波助澜,哄抬油价。在此背景下,国际油价暴涨了40%左右。到今年二季度中航油在期货市场已经潜亏3580万美元,中航油公司试图通过将部分合约转仓至2005年及2006年,同时追加保证金的方法避免出现巨额亏损。到今年10月份,国际石油价格达到55.67美元时,中航油为了转仓及应付保证金追缴的2600万美元营运资金、原计划用于并购的1.6亿美元联贷以及6800万美元应收款几乎全部用完。

  这一重大事件于本月初暴露以后,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更多的批评指向该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缺陷和有关机构的监管不力。笔者在此不想探讨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而想从市场的角度,谈谈中航油的事件对棉花经营企业决策,在变幻的市场中寻求稳定发展的警示:

  警示一:要用科学的发展观判断市场走势

  中航油决策者首先错在对全球石油供求关系的简单判断上。供求关系决定市场价格是判断市场大势亘古不变的真理;然而唯供求关系论,忽略供求的动态变化以及其他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往往会在短期市场走势判断上出现失误。2003棉花年度国内棉花行业受损严重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过分看重年度供求存在缺口,造成相当多的企业把价格上涨的宝押在了年度后期,以致大量囤积棉花。即便在3月初国家增发100万吨进口配额之后,国内主流观点还在看涨,企业仍然抱着棉花迟迟不肯出手。其实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分析就能击破这种判断——大量的工业库存和商业库存集中在后四个月消化,市场价格如何向上突破?

  对国内来讲,2004棉花年度供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缺口,但国庆节以来的市场走势似乎与供求大势相左。是供求对市场的影响失灵了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而是中国的供求形势更多地受制于国际供求关系。这与2003年度初期的市场形势有着本质的不同。2003年度全球棉花产不足需112万吨,库存消费比较上一年度下降4.6个百分点,而中国大量进口使全球棉花产不足需的矛盾更加突出,中国也就毫无疑问地成为左右2003年度全球棉花价格的最重要因素。2003年度初期国际市场的变化也与此吻合,当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集中订货时,纽约棉花期货在短短的29天内从66.45美分/磅飚升至82.73美分/磅,涨幅高达24.5%。同期,国际现货价格上涨了13.05美分/磅,涨幅19.6%。而2004年度尽管中国同样面临着170万吨左右的供求缺口,但国际供求关系已然变化。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预测,全球棉花产大于需233.6万吨,如果不考虑中国的产销量,全球棉花产大于需高达375万吨。换句话说,即便中国像上年一样进口棉花200万吨,国际市场仍有180万吨左右的产量无法消化,将转换成库存。中国因素在本年度全球棉花市场的影响力将随着全球供求关系的转变而有所削减,也决定了2004年度中国棉花市场行情将更多地受国际市场供求格局的影响。

  当前不断开放的棉花市场变得更为复杂,各种因素交互作用,我们已很难用一个孤立的因果关系来判断价格走势。同时企业短平快、微利经营特点愈加突出,这更需要经营者及时发现市场蛛丝马迹的变化,客观分析、果断决策。

  警示二: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风险管理

  这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从产业的角度讲,建立安全有效的产业运行机制是中国棉花产业平稳发展的必要保障。

  随着国内外棉花市场的融合以及中国纺织品出口比重的增加,中国棉花产业发展如同国有企业海外经营一样,风险性也随之加强,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在棉花市场彻底放开之前,我国棉花产业利益分配格局是在国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三个环节进行,好比“肉烂在锅里”,对某一产业的危害会被相关产业的利益获得而削弱。而现在随着国外企业加入了竞争,中国棉花产业利益格局发生了根本变化。2003年度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国内流通、纺织两大行业利益受损换得的是“老外”的腰包鼓了。竞争的国际化结果使这种中外对决的损害不可逆转,甚至会造成国内相关产业元气大伤。上年度我国棉花进口企业实际进口成本比同期国际市场平均成本高出近50亿元人民币便是明证。因此需要我国政府部门建立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建立健全保障支持体系,通过制度协调确保国内产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增强风险管理意识是企业谋求在竞争中稳定发展的基本条件。

  “赌徒心理”断送了陈久霖的企业家前途,也给国家造成了巨额亏空。面对诡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面对动辄出动几十亿或上百亿的对冲基金这样老谋深算的对手,我们只能认为,久经沙场的陈久霖仍然道行太浅,技不如人。

  这也为我们企业提出了如何防范风险的课题。目前中国棉花市场受经济面、产业面等影响在加大,特别是棉花期货的上市,在促使企业决策多样化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棉花经营的高风险性。这就要求企业将防范风险摆在与开拓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建立和完善公司内部风险控制机制。对于棉花经营与纺织生产消费企业而言,参与棉花期货目的在于套期保值,锁定风险,而不是参与到期货市场中与投机者进行博弈。在此笔者并不排斥投机,投机有风险,但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期货界公认的稳定盈利法宝就是顺势而为,及时止损。而如果我们将投机的范围恣意扩张,便会滑入赌博的泥潭。在赌博中,风险是难以控制的,此时我们不是寻找机会,而是在赌运气。赌徒心理是参与期货投机的大忌,也是参与现货经营的大忌。

  国资委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要求,企业要建立健全风险的识别、监测控制和防范机制,当前重点是加强投资决策的风险分析。国资委亡羊补牢之举也是对更多非国有企业的警示。

  中航油事件留给我们的还有很多……(来源:永安期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