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2号合约交易规模将超越1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44 格林集团

  记者 许峻

  期货专业人士认为,即将上市的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其交易将极为活跃,规模有望超过黄大豆1号合约。

  平安期货分析师王兆先说,国内中大型油脂企业采购原料时都是到CBOT市场点价,一次
至少要采购一船(5.5-6万吨)的大豆,价值不菲。这些大豆运回国内,周期一般在40天左右,这段时间内,市场供求将会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油脂企业在国外签定合同后,可以通过在大商所卖出2号合约锁定利润。今年上半年,国内大豆进口企业已经因为没有进行风险管理而吃尽了苦头,黄大豆2号推出后,对期货避险已有深切认识的大型油脂企业将会积极参与2号合约的套保交易,这将推动2号合约的活跃。

  期货市场能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也将吸引一批企业参与其中。对于众多的中小规模油厂来说,2号合约的推出无疑是它们起死回生的契机。因为,自从我国实施转基因政策以来,大豆进口权因政策性和技术性原因被大型油脂企业所垄断,阻断了原来通过大豆贸易商进口大豆的渠道,从而导致大量中小油厂失去了维持生产的原料来源。而小油厂因为规模较小,也难以像中型油厂那样几家联合起来进口大豆,因此,基本上均处在停产状态。2号合约的推出,解决了中小油厂原料供应的难题。预计在压榨利润较好的情况下,2号合约将吸引大量中小油厂参与其中。

  从不同规模油脂企业可能参与2号合约的方式看,多空方向均有可能出现大量加工企业或套保资金介入的情况,而大量现货企业的介入,必然会吸引大的投机资金的介入,因此,预期2号合约将极为活跃。由于其现货市场规模和避险需求量大于1号合约,因此,其市场规模也将大于1号合约,同时价格波动幅度也会更大。

  黄大豆2号合约上市也有利于大豆进口企业摆脱被国外基金狙击的尴尬局面。中美两国大豆贸易存在非对称博弈。在2号合约推出后,国内油厂在买豆意图被外方得知前,可以先在大商所建立相等数量的2号合约多仓,然后再与外方从容讲价签定合同和点价。2号合约与CBOT大豆保持较好的联动性,因此无论CBOT大豆涨跌,国内油厂的原料成本是锁定的,避免了国外基金推高CBOT大豆的尴尬。从这个角度看,黄大豆2号合约的成交也会有明显的增加。(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