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我国玉米出口数量锐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1:36 格林集团

  2004年1~10月我国玉米出口量为193万吨,预计全年出口在200万吨左右。2003年我国玉米出口量为1639万吨,今年出口陡降为去年的约1/8。我国玉米出口有较长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于1992年和1993年出口量均达到1000万吨以上。受1994年粮食市场价格暴涨影响,1995年反而进口了526万吨玉米。但1997年以后,玉米出口逐步恢复,1997年达到667万吨,2000年增至1047.9万吨,2003年达到历史最高纪录。

  预计世界玉米贸易量在本年度将达到7600万吨,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的玉米出口国,预计本年度出口量为5200万吨,占全球的68.4%。其次是阿根廷,出口量预计为1000万吨,占全球贸易量的13.2%。2003年我国玉米出口居全球第二位,2004年预计将屈居第四位,低于巴西和阿根廷。

  世界玉米贸易量仅次于小麦,是近几年比较活跃的一个商品,消费市场主要在亚洲,主要是东亚地区的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省。预计2004年消费量分别为日本1678万吨,韩国878万吨,台湾省490万吨。预计本年度美国玉米产量将达到2.98亿吨,占全球产量6.91亿吨的43.13%;我国仅次于美国,产量预计为1.26亿吨。

  2004年我国玉米出口骤减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粮食市场趋紧后,国家不鼓励玉米出口。春季亚洲受禽流感疫情影响,国际市场玉米价格由高转低也是影响出口的因素之一。从玉米单一品种讲,目前国内供应十分充足,2004年收成较好,对充实库存十分有利。在国内消费没有出现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出口减少,国内丰收,必将导致库存增加。玉米库存保质期较短,很容易陈化,又不是主要口粮品种,因此亚洲一些国家将其作为进口依赖型商品。

  我国的地理位置十分有利于向周边玉米进口大国出口,在不影响国内粮食安全根本利益的条件下,与周边国家建立长期和稳定的出口合作关系,既有利于通过国际市场调剂国内粮食余缺,也有利于国内玉米主产区农业生产的稳定。预计我国在粮食生产得到恢复后,将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玉米出口。在可预见的几年内,大量出口玉米的可能性很小。(来源:吉林政务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