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铜市顶部的构筑及后期走势预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46 格林集团

  近期,LME期铜价格再次逼近今年10月创造的高点3177.5美元,当众多媒体和业内人士纷纷预测铜价顶在何处、何时见顶、是涨是跌时,期铜又一次上演高台跳水,LME三月铜价12月2日大跌132.5美元,沪铜也纷纷以跌停报收。

  一、 期铜正在构筑顶部

  目前,促使铜价维持高位的因素主要是国际国内铜库存显著缩减、供需关系整体偏多、美元汇率贬值构成利多、国内多方主力承接实盘,从表面上看铜价似乎还有继续冲高的可能,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发现期铜近期走势有以下几个现象值得关注:

  1. 美元汇率对铜价的影响减弱

  一般而言,美元汇率与国际金属铜之间经常存在负相关性,但这种影响不是绝对的,当市场走势形成单边急速上涨或快速下跌时,美元汇率对期铜价格的影响就会减小,反之亦然。因此,当市场供需极度失衡、基金操纵市场价格暴涨暴跌行情发展到极致时,美元汇率对期铜价格相关作用的影响将会变得最小。而近期美元连创新低,国际铜价高位滞胀,相反美元未强烈反弹期铜却大跌,都说明期铜走向极致将出现转折。LME铜价始终未能冲破3177.5美元,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2.拨开库存减少的迷雾

  目前有资料报告全球铜显形库存水平大约为52万吨,而最近几个月LME注册库存平均日减1000吨。从消费情况看,2003年美国的铜消费量大约为225万吨,即便按照5%的消费增长率,今年的总用铜量也不超过240万吨,即全年净增长15万吨。年初,LME在美国注册仓库的库存高达335125吨,而目前仅为37675吨;年初COMEX的铜库存为254864吨,而目前仅为43025吨,不难看出用年初库存减月均消费增量和剩余库存,至少有20万吨铜不知去向。今年1-9月美国的铜进口高达47.8万吨,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仅9月份就达到6.76万吨,比上月增长13.3%。同中国今年1-10月精铜进口下降10%相比,这种反差是否太大了?其中一部分铜是企业的正常备库而转化为社会库存,而其余部分是否被人为藏匿起来而变成隐形库存并不能被排除。近日,国际原油由于库存的突然大增而暴跌值得我们思考。

  3.国际有色金属的整体走弱

  最近,国际有色金属除铜一枝独秀外,镍、锡、锌、铝等有色金属期货以及原油、汽油、燃油等能源类甚至包括大豆、小麦、玉米等农产品期货价格都已于不同时间先后见顶回落,是世界经济增速趋缓的一个信号。同时,12月1日LME期铜现货升水已达148美元,接近160-220美元的峰值区域。而国内因铜下游产品价格未能有效提升,2300元的升水使部分铜加工企业被迫选择减产、停产,32500元/吨的现货铜价目前已缺少旺盛的需求,这从12月铜价上涨现货升水反而下降可以看出。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期铜价格已处在顶部区域,现在关键是铜顶如何做、基金如何撤。

  二、期铜顶部走势的演义

  期铜顶部走势将受到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

  1.美元汇率强烈反弹是铜价见顶的信号

  美元近两年连续大幅下跌,从2002年2月的120.4点跌至目前的81.19点,跌幅达33%,接近1995年5月80.05点的低点。美元的下跌有其政治、经济的双重背景,然而一国本币贬值过低,尽管有利于出口,但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将会制约其本国经济的发展。在美元汇率体系再次面临危机之即,布什政府将会采取挽救美元的措施。而从技术和投资心理分析,美元汇率在80点左右可能获取支撑,并出现强烈反弹,铜价也将从高点回落。

  2.库存的突然增加

  近期,世界三家主要期货交易所的铜库存持续下降,其总和不足12万吨,这种库存量不足两周消费的说法已经两月有余,然而铜市现状并非如此恐怖,说明铜的社会库存及隐性库存数量不可小视,因显形库存和隐形库存的转换只是增加转换手续费,比起操纵期铜市场价差来说微不足道。因此,国际铜商和资金实力雄厚的对冲基金利用人们关注库存日趋减少的心理大做文章,一旦这些炒家达到预定目的,就会随时释放其手中持有的大量隐形库存,一夜之间交割库的铜材将会蜂拥而至,大量隐形库存的回流和显形库存的骤增无疑会加速供求格局和市场环境的逆转,并将导致铜价再次崩塌式下跌。因此,等到熊市来临时,交易所的注册仓库里将再度堆满铜。

  3.基金选择离场的方式

  根据CFTC持仓报告11月23日的统计数据显示COMEX期铜净多持仓增至24906手,总持仓增至93862手。而沪铜多头主力在12月始终维持7500手左右,实盘压力较大,由于基金多头持仓数量大,就此离场并非容易,因此,基金撤离可能选择如下方式:利用库存减少和美元贬值造势大幅拉升铜价借机出货、选择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库存突增之即抛空多头迅速撤离。从技术走势看可能选择锯齿波的形态来完成。

  总之,这次暴跌再次验证期铜已经形成顶部,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美元在8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和反弹力度及库存的变化,如库存大增美元大幅反弹,铜价将会大跌。(来源:期货日报/朱智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