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大豆协会-每周快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45 格林集团

  国会未将密西西比河船闸项目纳入拨款计划

  匆匆休会的第108届国会没有通过在密西西比河和伊利诺伊河上扩建船闸的立法。国家谷物种植者协会(NCGA)说,这一决定“不仅会给美国农民,而且还会给消费者及企业带来可怕的后果”。

  NCGA总裁来昂?考则恩说,迟迟不对船闸进行现代化改造将会使农场收益损失5亿多美元,使河流、铁路、公路运费上涨,使就业岗位减少3万,使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NCGA在一份声明中说,该立法可惜没有通过,如果通过,那就可以修建7座1200英尺的新船闸,而不用再修建600英尺的船闸,也不用再实施小规模的改扩建。

  上个月,美国研究院下属的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在一份报告中说,陆军工程部队关于改善密西西比河及伊利诺斯河上游生态状况及航运效率的最新计划仍没有对该项目的开支做出合理解释。报告说,由于工程部队用以预测驳船运输需求的模型存在缺陷,扩建船闸的经济合理性仍未得到论证。“一些可以缓解当前驳船运输状况的低成本非构筑性航运改进措施没有给予充分考虑”,NRC在一份声明中说。工程部队对NRC的这项研究给予了赞助。

  海运成本达纪录高点

  上周谷物运价突破了纪录高点,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在于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据认为造成运力紧张及运价上涨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在这样一个谷物出口的高峰季节,中国沿海一带对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不断增长,二是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很大。另外,全球各地港口的船舶都需要装卸货物,从而使得港口滞期问题突显出来,使散装干货船舶的运营能力明显下降。

  今年散装干货船舶的数量预计将增加286艘,增幅约为5%。截止11月22日,各吨位的散装干货船舶已增加了215艘,新增船舶中约有75%是为2004年订购的。为2005年订购的船舶数量为327艘,为2006年订购的为291艘,就2007年而言,已有155艘登记在册。不过,所有这些订购对目前的市场来说意义并不大,充其量只能对那些老化船舶(目前约有33%的船舶服役期超过20年)的运力起到一些补充作用。

  主要大豆出口商继续敦促中国明确进口条例

  大豆出口商告诫说,如果与中国之间不达成适当的协定,那么类似年初中国禁止进口某些大豆的事例可能会再次发生。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总裁卡洛?拉法特利说,巴西、美国、阿根廷等国的出口商上周请求各自国家的总统力促中国政府对大豆贸易规则给出一步到位的定义。“我们必须努力促使中国坐到谈判桌上,按照国际市场通行的运作方式签暑文件”,他说。“他们现在执行的条例非常含糊。他们没有做出任何保证”。上个月胡锦涛总书记对这个南美国家进行访问时,巴西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拉法特利就是在此之后发表上述观点的。

  中国在四月份开始拒绝巴西的出口大豆,理由是巴西大豆含有一种叫做萎锈灵(carboxin)的除菌剂。交易商们指责中国依据不明确的卫生条例寻找借口来拖延以高价达成的大豆交易,从而保护国内压榨业。6月份,也就是在巴西宣布了每公斤大豆平均只能有一粒含毒大豆的新卫生标准之后,中巴之间的纠纷终于告一段落,北京开始恢复与巴西之间年交易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豆贸易。

  巴西没有足够的作物存放空间

  据巴西政府预计,巴西2004-2005年度的大豆产量有望增加28.2%,达到创纪录的6310万吨。据路透社报道,尽管价格偏低且生产成本偏高,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仍将达到2270万公顷,超过去年的2150万公顷。

  同时,道琼斯通迅社报道说,鉴于来年大豆产量有望如此大幅增长,农民们开始担心届时没有足够的作物存放空间,从而不得不廉价销售。由于整个年度大部分时间的收购价偏低,对农没有吸引力,因此巴西农民手中持有的2003-2004年度的大豆比以往要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来年农民获得了创纪录的大丰收,那可能就没有什么储存空间了,因此会促使大豆销售量上升。

  印度尼西亚为防口蹄疫而中止进口巴西豆粕

  巴西农业部确认,鉴于9月份巴西亚马逊一偏远地区发生口蹄疫,印度尼西亚于上周开始禁止进口巴西豆粕。印度尼西亚通常不从巴西大量进口豆粕,但在2003年却购买了1.32亿美元的豆粕。不过,巴西担心的是,其它国家也会实施禁令。

  9月份的口蹄疫发生在亚马逊州一个远离大豆生产的孤立地区,农业部一位发言人预计,一旦公布了有关疫情的更多信息,印度尼西亚就会取消禁令。

  受基金销售及墨西哥加强进口规范的影响,大豆类产品期价下跌

  由于大豆锈菌在美国的发现使曾经推动价格上涨的基金购买开始降温,12月2日收盘时大豆类产品期价下跌。给市场造成压力的因素有两方面,一是低于预计的出口销售量公布后,基金销售持续不断,二是由于美国发现锈菌以及有传闻说中国取消或推迟了一些从美国订购的货物,墨西哥决定加强对美国进口大豆的规范。大盘情况极其不容乐观,锈菌曾给市场带来的推动作用开始消退。随着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出口量的减少,当市场不需要这么多大豆时,农民们可能会考虑出售手中的大豆。近几周来,除了对中国的出口比较迅猛外,美国的大豆出口始终令人失望。1月份大豆期货价格下跌$2.66为$191.34,3月份下跌$2.30为$192.99,5月份下跌$2.39为195.57;12月份豆粕期货价格下跌$1.87为$167.55,1月份下跌$1.87为$168.87,3月份下跌$1.54为$171.08;12月份豆油期货价格下跌$5.29为$444.45,1月份下跌$5.51为$445.55,3月份下跌$6.17为$447.75。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