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业界热盼黄大豆2号合约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1:59 格林集团

  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即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消息发布后,昨日,许多国内大豆压榨、贸易企业,以及期货公司,都表达了他们热切盼望该品种尽快上市的心情,在他们看来,黄大豆2号合约的上市,为相关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今年中国买家在国外遭国际炒家高位狩猎的历史,有望不再重演。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商会大豆分会在给大商所发来的贺辞中说,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对大
豆及制品需求不断增长,我国大豆行业发展迅猛,大豆已成为目前粮油行业中与国际接轨程度最高的商品。在此背景下,企业有效控制和规避大豆生产、加工以及贸易环节中的风险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此次2号合约的推出对进一步完善中国大豆市场体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2号大豆合约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大商所的功能,为企业科学决策、理性经营和稳健运作创造更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我国大豆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大连华农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富说,黄大豆2号合约上市对于国内大豆压榨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豆进口国和主要消费国。然而,作为占据国内榨油用大豆2/3江山的进口转基因大豆,却不能在国内现在的大豆期货市场中交割,这无疑削弱了进口大豆的商品属性,也减弱了国内油脂压榨企业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相互套保的能力。目前,国际大豆市场基本形成了南美种大豆、中国买大豆、美国卖大豆的局面。美国贸易商基本上垄断了大豆资源,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对大豆出口商有很大依赖性。而国内进口商在芝加哥期货市场上点价的时机和数量,也让美国基金摸得较为熟悉,他们借机在市场中炒作,国内进口商被迫在高价位定价的情景比较普遍。在没有套期保值的情况下,中国压榨企业只能被动签订进口合同。而推出2号大豆合约后,油脂加工企业可以在订购进口大豆的同时,在国内期货市场作相应套期保值,平抑大豆价格的暴涨暴跌幅度,降低经营风险。而且,这样也可以减少对国外期货市场的依赖,争夺定价权。

  李广富还指出,中国进口大豆从签订合同开始,到运抵国内最快也要近两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市场千变万化:好的时候,进口大豆远水解不了近渴;不好的时候,大豆已在途中,停止进口只会造成违约,就像今年5、6、7月份的情况一样。而如果国内有2号大豆期货市场,就会形成一个蓄水池,起到调节国内大豆库存,防止大豆价格暴涨暴跌和规避风险的作用,让油脂压榨企业在生产加工上更具灵活性和安全性。

  浙江省德清新市油厂研究员胡晓辉说,有了黄大豆2号这个有利的期货工具,现货行业的经营手法也可以增加,可以直接以大连期货价格代替CBOT点价,锁定原料成本,这样就不用像以前那样,必须实际进口才可以追逐价格的变化。

  河北省粮油集团副总裁李九成也指出,黄大豆2号合约为榨油厂和贸易公司更便捷、更经济地采购进口大豆提供了可靠保障。合约上市后,相关企业在大连盘上就可敲定进口大豆的价格,而且,黄大豆2号合约交割库建在交通便利的沿海港口,合约允许转基因大豆和非转基因大豆都可参与交割,采用散装和袋装交割并行,引入期货转现货和滚动交割方式,这对国内的榨油、贸易企业的采购和生产带来了便利。(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