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大豆被允许进行期货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1 格林集团

  2号合约的上市意味着被禁止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重新回到国内的期货市常该合约的上市将为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国内榨油企业提供直接和广泛的避险需求

  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通知,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日前得到中国证监会批准,将于12月22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该合约交割标的物覆盖中国、美国及南美大豆,是目前全球大豆期货品种中交割标的物覆盖面最为广泛的合约。

  黄大豆2号合约突破了目前国际上其他交易所对大豆品种进行地区限制的合约设计思路,其合约可供交割量达到2亿多吨,超过了美国大豆期货总量为8000多万吨大豆的最大可交割规模。

  目前大商所非转基因黄大豆1号合约的交易,其市场规模即达到了美国芝加哥期货市场大豆期货交易量的四分之一。黄大豆1号合约和2号合约并行,无疑将更利于大商所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提升市场在国际期货市场中的影响力。

  大商所从1993年开始上市大豆期货合约。根据2002年3月国务院颁布的转基因管理条例,进口大豆暂时无法参与期货交割。为此,大商所对大豆合约进行了拆分,于2002年3月先期上市了以非转基因大豆为标的物的黄大豆1号合约。

  2号合约的上市意味着被禁止期货交割的进口大豆重新回到国内的期货市常该合约的上市将为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国内榨油企业提供直接和广泛的避险需求。

  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对国际市场依赖性极强,进口大豆不能参与期货市场交割,使榨油企业无法有效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避险,也往往成为国际投机基金的狩猎对象。今年四五月份,国际大豆价格短时间内从4000多元/吨的高点直线下跌至3000多元/吨,造成大豆压榨企业的全行业亏损,全国大豆进口损失数十亿元。

  在国内企业的呼吁下,国家质检局批准进口大豆进入期货市场交割,为黄大豆2号合约推出扫清了障碍。

  大商所方面表示,由于国内期货市场在商品流通上可以实现封闭管理,因此进口大豆在期货市场交割后,国家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对交割的大豆进行跟踪管理,不违背现有国家对转基因生物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

  大商所方面认为,两个大豆合约的并行将完善国内大豆期货的品种体系,为非转基因大豆和混合大豆的使用者提供了完善的避险系统,也使非转基因和转基因混合大豆都有了各自的价格形成中心,使两种大豆的产品差别、价值体现更为科学合理,更为有力地引导国内大豆生产向高蛋白和高油方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另外,黄大豆2号合约的推出,可以利用期货市场作为进口大豆的“调节阀”和“蓄水池”,从而引导参与期货交易的大豆进口企业便利地调剂余缺、调整市场经营,有助于对进口大豆总量与进口速度进行市场化调节,避免企业过度进口大豆,也利于企业市场经营计划的调整。

  据悉,黄大豆2号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先挂牌的6个合约基准价将由交易所在合约上市前一个交易日公布。新合约上市首日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10%;合约上市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在合约双边持仓量达到2万手时,交易所将公布该合约会员的成交量和持仓量。

  四家单位被大商所指定为首批2号合约交割库,分别是中粮辽宁粮油进出口公司大连储运贸易公司、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湾港储运公司、大连北良港务有限公司、大连北海储运有限责任公司。(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