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浅析后期国内市场大豆供应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6:08 格林期货

  进入十一月中旬以来,大连大豆期价出现了强劲回升势头,一月合约从12日2645元的收盘价最高升至23日的2779元,五月合约从12日的2551元升至2668元,涨幅分别为134元和117元,或5.1%和4.6%。美盘上涨以及东北农民惜售是本轮行情回升的主要推动力。本轮回升行情到底能走得多高,美盘的走势是一个关键,国内的大豆供需也是需要关注的,本文将对后期国内大豆的供应形势作一个简单的分析。

  一、进口大豆的供应情况

  根据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我国的大豆进口量为156万吨,1至10月的累计进口量为1552万吨,年比下降5.6%。

  进入11月份,进口大豆源源不断地运入国内,根据我们对国内各港口到货的跟踪,截止11月20日,已经有155万吨大豆抵达国内各港口,而港口方面的预报显示,在11月下旬的10天中,还有大约15船大豆会陆续抵达,这就意味着11月份的大豆到货量将达到240万吨上下。

  12月份的进口量虽然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但我们从美国方面的装运来看,超过200万吨是毫无问题的。

  下面我们来仔细看一下中国进入新年度后装运美国大豆的情况:

  公布时间 装运数量(万吨) 去年同期

  2004-9-2 5.89 0

  2004-9-9 22.88 0

  2004-9-16 4.26 0

  2004-9-23 25.23 12.7

  2004-9-30 27.26 0

  2004-10-7 16.51 6.05

  2004-10-14 52.56 17.44

  2004-10-21 53.32 68.93

  2004-10-28 78.61 40.56

  2004-11-4 44.74 96.43

  2004-11-11 58.71 31.74

  2004-11-18 73.82 47.35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自进入新年度以来,中国装运美国大豆的速度非常之快,头五周,即整个9月份,中国装运了85.5万吨美国大豆(去年同期12.7万吨),我们原来估计这些大豆会在10月份运抵国内,但实际上并没有全部运到,这可以从海关10月份的进口统计中看出来,海关统计显示的美国大豆进口量不到19万吨,两者之间的差距高达60多万吨,当然,海关统计滞后是出现误差的一个原因,但从我们的跟踪看,10月份确实没有那么多美国豆到国内,这表明有一些船的抵达时间确实被推迟到了11月。

  现在我们撇开海关统计,仅从美国的装船数据来推算后期的到货量,截止11月18日,中国累计装运美国大豆464万吨(18日这周的数据来自出口检验报告,不排除出口销售报告有所调整),除去已经统计的10月份的进口量19万吨之后,11、12月份总共会有445万吨美国大豆运到国内,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34万吨,而且,今年11月份的进口大豆中还有一部分南美豆,我们的预计是40万吨,这样一来,11、12月份的总进口量将达到480万吨。由于11月份的到货量已基本明朗,预计在240万吨上下,那么12月份的进口量估计也将达到这一水平。

  明年1、2月份的进口量现在还很难预计,一般情况下会出现季节性的回落,然后在3月份开始回升。但是,在此期间,中国采购美豆的步伐不会停顿,通常中国进口商的采购行为要到2月底才结束,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一点,只有去年情况比较特殊,由于cbot大豆期价一路飚升,中国在12月中旬就中止了采购行动,并且还在以后的时间中洗掉了不少前期采购的大豆。今年,中国的采购行动相对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去年的巨幅波动,预计采购季节不太可能象去年那样提前结束。

  那么,04/05年度中国会买多少美豆呢?我们通过以下数字来做一个估算,已装运美豆464万吨,估计在12月底前到货,每年的1到5月份,进口大豆主要来源于美国,根据海关统计,2001年1-5月美豆进口量420万吨,2002年285万吨,2003年610万吨,2004年626万吨,如果和去年持平,即明年1到5月的进口量也达到620万吨,那么本年度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将达到1084万吨。这一进口量肯定偏高。

  如果我们按美国农业部预计的中国04/05年度进口美国大豆的总量940万吨来测算,那么明年1到5月中国需要进口476万吨美国大豆,1-5月平均每个月进口95万吨。这也是2001至2004年间1-5月的平均进口水平。

  但是,今年国产大豆丰收,增产的幅度最少在260万吨左右(这是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测得到的,其它一些机构的预测更高),由于农民惜售,国产大豆榨季推迟了两个月,这些增产的大豆以及那些原本应该在10、11月份消耗掉的大豆都将会在12月以后进入国内市场,这势必会导致我们对进口大豆的需求减少。假定将从美国的进口量调减130万吨(国内产量增幅的一半),那么04/05年度的进口量就和上年度大致持平,在820万吨左右,1-5月份美豆的进口量只需达到356万吨即可,平均每个月的进口量只需71万吨。

  而且,今年还要考虑到南美大豆的出口。今年南美大豆销售进度落后,根据国外机构的统计,截止上周日,巴西只销售了93%的大豆,而往年这个时候已卖出了97%到98%,所以今年还有400多万吨的大豆没有卖出来,这些大豆将在明年2月份之前卖掉,因为3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新豆上市,农民需要为新豆腾出库存。如果到时候巴西大豆的价格比美国大豆便宜,中国进口商就会去购买巴西大豆,从而影响到美豆的进口量。

  二、国产大豆的供应情况

  今年国产大豆丰收已经无需质疑,至于增产的幅度则众说纷纭,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预计今年的大豆产量在1800万吨,比它前一次的预测调减了80万吨,比去年增产260万吨。

  在往年,黑龙江大豆通常在9月底开秤,10月和11月正是上市的高峰季节,今年则例外,9月底开秤以后,由于价格未能达到心理预期价位,农民普遍存在着惜售心理,压榨厂又不愿意提高价格收购,双方对峙的结果是国产大豆的榨季被大大地推迟。但是,农民不可能永远持豆不卖的,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农民会逐渐将手中的大豆卖出来,估计进入12月份这种情况会改变,而且铁道部近日决定,从11月16日到明年1月15日,铁路部门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向外调运东北粮食,大豆的上市量将会明显增加。不过,由于10、11这两个月北方地区大豆压榨量缩减,12月份以后可供压榨的大豆数量就会相应地增加,这会使得国产大豆在国内市场的供应时间相应地延长,往年国产豆一般供应到3月份就差不多了,那么今年可能会推迟到5月份,而且今年大豆产量增加了260万吨,由于食用及其它消费相对保持稳定,那么增加的产量基本上全部将进入压榨领域,这意味着今年的压榨量又多出了260万吨,这些大豆大致可以维持两个月的用量,这样一来,国产大豆的供应就可以维持到7月份。国产大豆供应时间延长,对进口豆的需求将会被削弱,估计南美大豆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据来自黑龙江的消息,当地的农民正在逐渐接受目前的价位,惜售的心理正在逐渐减弱。

  总体看来,进入12月份,不管是国产大豆还是进口大豆,供应都将会非常充足,大豆及其制品的价格面临下跌的压力。实际上,随着11月下半月进口大豆陆续到港,豆粕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所以,就国内市场而言,供应面的影响正在向利空转变,供应压力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宰。(来源:中粮)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