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大豆市场暂处稳定发展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03 格林集团

  近期,国内东北大豆收购数量也已经有一定幅度的提高,但整体收购形势仍没有比较明显的好转。据悉,部分大型油厂收购没有放开,市场成交依然缓慢。短期内受企业补库需求影响,大豆市场收购价格仍具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企业库存水平的增多,进口大豆的不断到港,企业的采购积极性能否持续保持旺盛值得怀疑,市场价格存在下跌风险。目前国内大豆市场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CBOT500美分强硬支撑的存在使得大豆现货价格暂时平稳

  11月12日,USDA公布了最新的农产品供求报告。其中有关大豆的几个数字,都出现了比上一个月都大的数字,市场最初的反映是报告利空。但是,数字出来以后,CBOT大豆价格却出现了连续3天的上涨,于是,市场开始怀疑,前期的价格下跌,已经包含了这些利空的数字。前期503美分的价格,将是一个“铁底”。以后随着美国的亚洲锈病,南美的天气而出现震荡走高的局面。REFCO谷物分析师指出500美分与480美分将是两个强硬的支撑位,在USDA公布了最新的农产品供求报告之后CBOT的表现也给予这点以佐证。目前CBOT大豆期价的反弹行情已经使得中国远月船期的大豆到港成本上扬了200-250元/吨。这使得大豆现货价格在世界大豆产量利空的情况下得以短时间的保持平稳态势。

  农民普遍惜售使得国际大豆现货价格普遍持稳

  目前美国大豆市场农民惜售心理很强。因为有政府5美元最低价格的承诺,而目前价格又在5美元上下波动。现在出售大豆价格与在4美元出售大豆,其所得是一样的。农民惜售的情况下,美国压榨需求又相对旺盛,使得大豆价格不会大幅下跌。而在国内,东北大豆收购形势较前期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市场收购价涨幅在0.01-0.03元/斤。收购市场正上演着油厂与农民之间拉锯战。而在农民与油厂之间的这次对峙中,农民暂时处于有利地位,大批油脂企业原料不足是他们提价的主要原因。其中黑龙江地区收购价格普遍上扬,原因在于九三油脂厂的抢先提价,使得当地农民惜售心理有所松动,企业收购数量明显增加,其它企业在观望了数日后,为在收购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满足日常生产的顺利进行,也开始提价收购,美盘反弹也为价格上涨提供了帮助。

  国际运费上涨提供底部支撑

  随着冬季将至,亚洲地区对于铁矿砂、煤炭以及农产品需求的相应增加,也将会托住船运费的价格,近几周以来,亚洲船运费率一直处于高企态势中。到今日美湾粮船运费价格已经创记录达到64.5美元。另外,亚洲海运价格也一直是高企不下。给现货价格以巨大的支撑。

  综上所述,近期大豆现货价格在CBOT的攀升,美元走弱,国际海运价格居高不下,世界农民普遍惜售的情况下,造成了大豆供应不足的假相,使得大豆价格暂时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中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疯牛病的消息被证实,再加上锈病病菌的影响,美国大豆现货价格可能有机会突破5美元心理关口,那时,美国农民的惜售心理就会被打破,卖货还贷将会踊跃。接着,中国的豆农,在未来2个月,将迎来元旦和春节这两个“年关”。售粮套现是唯一获得现金的渠道。与此同时,南美的农民也必须卖到手里的大豆,腾出仓库准备2月份以后的收割。三个国家的农民同时抛售大豆,到时大豆现货价格将会达到一个低谷。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